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老綠男和老藍男之別 陳師孟:反抗威權vs服從 民報

老綠男和老藍男之別 陳師孟:反抗威權vs服從

 2017-12-23 20:52
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出版新書《老綠男有意見》,他也針對書名指出,「老綠男不一定主張台獨,但面對威權會反抗威權,他們人格特質是綠」。圖/李台源攝
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出版新書《老綠男有意見》,他也針對書名指出,「老綠男不一定主張台獨,但面對威權會反抗威權,他們人格特質是綠」。圖/李台源攝
綠色逗陣今(23)日舉行《老綠男有意見》、《逗陣看台灣》兩本新書發表,《老綠男有意見》作者,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也在會中大談「老綠男」與「老藍男」的差別,指出「老綠男不一定主張台獨,但面對威權會反抗,他們人格特質就是綠。」
綠色逗陣出版的兩本新書當中,《老綠男有意見》是集結陳師孟近兩年針貶時事的政論文章,出版成冊,《逗陣看台灣》則是集結綠逗專欄作家金恆煒、法官洪英花、韓貴香教授等人的文章。
陳師孟談論出書心得時表示,書名中的「老綠男」不只是和「老藍男」相對,綠,不單單只有主張台灣獨立、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藍,也不單只是表示欲與中國統一,不是那麼簡單。
他說,在過去台灣數十年民主化抗爭的過程,這些從事社會運動的人都有一個特質,就是「不對威權服從」,政府越是威權,這些人越是抗議,就如同去年蔡英文提名謝文定為司法院長時,對其擔任美麗島事件時的檢察官說「在那個威權時代,人民不都是選擇服從嗎?」面對威權選擇服從,便是老藍男的特質;相反的,陳師孟說,老綠男就是「遇到越強的威權,越是不服從」,這句話一說出口,也引起全場的熱烈掌聲。
陳師孟說,就如同雷震、蔣渭水、鄭南榕、史明、在座的彭明敏,甚至殷海光、陶百川等,這些人不一定是主張台獨,但他們的心態、人格特質,都是反抗威權,所以它們是「綠」,並非要主張台獨才是綠,只要對任何高壓、威權統治手段會反抗的人,都是老綠男。
作家金恆煒說,綠男是個符號,不論年紀、投票意願、性別,基本的價值就是堅持書中提到的主權與人權,在場的各位便都是老綠男;他也說,希望老綠男能成為台灣歷史中的象徵符號,就像彭明敏的〈台灣自救宣言〉一樣,一切一脈相承。
發表會現場獨派大老彭明敏、交通部長賀陳旦、立委林昶佐及多個民間團體代表皆出席活動,其中東門長老教會詩班也到場獻唱「黃昏的故鄉」。

作家金恆煒說,綠男是個符號,不分年紀、政黨、性別,就如同彭明敏〈台灣自救宣言〉一樣,一切一脈相承。圖/李台源攝
[nop]
綠色逗陣出版新書,獨派大老彭明敏也到場致意,更有聽眾熱情要求簽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