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先父金溟若先生事蹟一束

《未明》月刊第一卷第一号
 
《未明》(第一卷第一号)
《未明》月刊1928920日出版,由时代书店发行。该刊由未明社编辑。由金溟若主持。仅出一期。
值得一提的是,该刊有很多作者是温州人,如:主持人金溟若,名志超,浙江瑞安林垟人,是浙南教育家金嵘轩的长子,出生于1905年。金从小随父生活在日本,直到读中学时才回温州,受教于朱自清等人,溟若这个名字是朱自清为他取的。金溟若是一名有成就的文学翻译家。曾与董每戡在上海合办时代书局。董每戡(1907-1980年),著名戏剧家、戏曲史研究专家。1907年生于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潘桥乡横屿头村(今属温州市瓯海区潘桥镇)。幼时名国清,入学取名董华,每戡是笔名。顾仲起(1903-1929年)名自谨,字仲起,以字行。白蒲镇西顾家埭人,父亲和伯父均为清末秀才。他从小受到中国古典文学的熏陶。“五四”运动期间,受到革命浪潮和科学民主思想的影响,开始以反帝、反封建为主题,创作进步白话诗文。曾参加黄埔军官学校学习,又参加过北伐战争,他的独特的经历,使他成为茅盾著名小说《蚀》的第一部《幻灭》中强连长的生活原型。梁耀南生于1909年,温岭县横河乡汇里村(今温岭市滨海镇金闸村)人,曾在上海中华艺术大学学习,在绘画方面很出色,倍受中华艺术大学校长陈望道先生器重。后任光华大学附中图画教师。
上海市档案馆馆藏《未明》月刊第一卷第一号,不仅有论文、俄国和日本的翻译作品,也有自创的小说、戏剧和童话,共10篇。有:萧林翻译的俄国马克希莫夫论文《俄国革命后的文艺一般问题》、顾仲起的中篇小说《葬》(未完)、蘼甦1927年在狱中作的诗作《生命最后的一瞥》、金溟若翻译的日本生田春月散文《萨福的悲恋》和俄国蒲洛丁著的《杜斯托也夫斯基》(未完)以及俄国伊·哀楞蒲尔谷的《抗命战士的烟斗》(未完)、每戡作的剧本《频伽》和童话《鼻涕阿媛的梦》、张瞳矄作的小说《莲馨》和十音的《蜕化》。插图《精神的奋斗》、《小小的Commune战士》为梁耀南所作。
(王慧青)
2012-10-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