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社論》學術文化界也需要轉型正義

社論》學術文化界也需要轉型正義

2018-03-23 06:00

李敖死後褒貶不一。圖為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李敖書展。(新北市文化局提供)李敖死後褒貶不一。圖為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李敖書展。(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灣經歷從戰後的專制威權統治到如今自由民主時代,但在邁向正常國家社會之路,至少還有轉型正義的重大工程尚待完成。其中,政治上的轉型正義是現在進行式,處理不當黨產是其犖犖大者。同時,從最近台大校長遴選及李敖去世所引發的爭議來看,很顯然地,我們的學術及文化界也需要轉型正義。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被踢爆在中國廈門大學等多所大學兼課,涉及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三大法律,台北地檢署已展開調查其間有無觸及刑責。管中閔參與遴選的爭議不少:其中,未做事前公開揭露與利益迴避,違反公民社會慣例;論文抄襲疑雲,攸關學術基本倫理;到中國兼職涉及違法亂紀,除了可能有危國安,還不合「公務員不得赴中國兼職」的法令明文。
李敖死後,各方為他蓋棺論定,褒貶不一。李敖一生,早年批判中國傳統文化,主張全盤西化,且反抗國民黨威權統治,為民主自由發聲,遭當局羅織為政治犯。其後從政,再改往中國發展。經此轉折,其思想也從自由主義轉為民族主義,晚年為中國當局處理六四天安門事件辯解,要共產黨再統治中國一千年,也嘲諷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異議人士劉曉波。
這樣的一生言行,必然招致爭議。回報李敖的大力捧場,中國官方對他唁電讚詞鮮明,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以「擁護國家統一,反對台獨分裂」致敬,海協會長陳德銘稱他「胸懷大義,擁護統一」。無獨有偶,台灣蔡英文總統和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同時稱讚李敖,還打算由總統明令褒揚。
兩個政府同時推崇李敖,各取所需,各自截取其人生片段加以論斷。李敖一生反蔣、反國民黨、反民進黨、反台獨、反日、反美;唯獨對共產黨小嘲諷、大吹捧;中國政府投桃報李,事有必然。台灣官方的反應或可以場面話看待;但褒揚令之議,自屬多此一舉。其結果是,李敖家人謝絕,且招致「習近平『褒揚』蔡英文派『令』」時論譏評,自取其辱。
總統褒揚令理應表彰社會典範人物。李敖所稱的「騙子詩人」余光中,固不夠格;要褒揚李敖,也很離譜。文化部說,李敖是「對抗威權體制的一代文人」,這話只適用他的早年,晚年已然轉而歌頌中共黨國這個舉世最大的威權體制;同樣地,「自由主義精神的重要啟蒙人物」也晚節不保。若從台灣主體角度實事求是,準確評斷李敖一生,褒揚他不僅鬧出笑話,也傷害台灣。總統褒揚令不能如此沒有原則,胡爛比廢除這一制度更糟。
誠然,人不可能完美,但堪為社會典範者,在不同領域的成就表現之外,至少一生整體處事為人不能有明顯的瑕疵;正直、奉獻、公義、勇氣等是必要的個人人格特質。在台灣的現實情況,還應強調對於人民及土地的基本忠誠。
以此析論這兩位爭議人物,足以凸出其中的轉型正義必要。管中閔近年不論就職於中研院、台大或在馬英九政府當大官,對相關法令規定理應遵守,卻長年到中國兼職,且所涉違法狀況持續。然而,不論遴選委員會或台大校方,不僅未能就問題癥結妥善說明,還強詞辯解,急求落幕而回應不合常識常理,以致爭議更大。李敖轉向中國發展與相關言行,也許是個人的選擇自由,但大肆歌頌專制中國,若死後還在台灣受到褒揚,這樣的文化部,到底把民主台灣置於何地?
中國對於台灣,有如賴清德院長本週二在立法院所強調,「陽謀是併吞台灣」。一個公然要以各種手段併吞台灣的國家,如果不是敵國,什麼才是敵國?自從連戰在台灣選不上總統而幹起「聯共制台」勾當的十多年來,政商軍界錯亂敵我關係者,所在多有。從管中閔兼職及李敖之死的爭議看來,以台灣為主體、對人民及土地的忠誠,顯然也是學術文化界所亟須建立的基本守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