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吳茂昆拔管 葉俊榮接管?

自由廣場》吳茂昆拔管 葉俊榮接管?

2018-07-27 06:00

吳茂昆拔管 葉俊榮接管?(報社合成照)
◎ 王伯仁
台灣大學遴選校長案,廿六日傳出府院拍板定案,而且教育部長葉俊榮果真預定下午出席部內某個「記者會」說明,但卻臨時喊卡,葉俊榮臨時缺席了,他原欲說明「管案」的事,當然也暫時不了了之。
上述記者會臨時喊卡,看似因「另有要公」的普通事,其實是隱藏了一件可以掀起千尺浪的政治風波,那就是如果葉俊榮照常舉行記者會的結果,據筆者推論,他會宣佈台大同意依教育部指示:重啟校長遴選作業。
筆者如上推論,並非獲自「特別管道」之消息,而是以卅年採訪政治新聞的經驗,加上對管案深入觀察,以及對葉俊榮部長性格及行事作風的了解,旁及府院行政處理慣性的洞悉,所綜合出來的「推論」,說是「臆測」也好,「捕風捉影」也好,但「空穴不來風」,廿六日下午葉俊榮差點像世足賽,向己方球門頂進一記關鍵烏龍球,只差一吋而已。
就像自由時報專欄作家金恒煒廿六日之專欄:「不容葉俊榮一再放水」所擔心,葉俊榮所謂「第三條路」的溝通,恐怕是老狗玩老把戲,用表面合法方式,去滿足某方之企求,而府院一時不察,以為葉俊榮「喬」出「重新遴選」方案已不簡單,卻忽略了後續的關鍵。後來猛然頓悟,才緊急撲掉這個烏龍球。
台大校長如重啟遴選,誰都不能否認是合法合理的解決方案,但其中爭議主角管中閔有沒有再參加遴選資格?前任部長吳茂昆是認定管違法已成事實,不能再參選,但挺管方面,則認為重新遴選時,過去缺失瑕疵均已獲得糾正和補救,故可以用「全新」資格參選。
這就是關鍵,管中閔若有資格重新參選,就有機會當選台大校長,教育部不可能不再核聘,這就是挺管方的「底線」,但如管不能參加重選,則反對重新遴選到底。
以葉俊榮處理婦聯會之和稀泥不良紀錄,他一定有答應挺管方:管可以重新參與遴選,如當選,教育部則核聘之,所以管方才會應允辦理重新遴選,機會雖無百分之百,但至少八成或過半,何不一試?問題是,管案繞了地球好幾圈,如管又「合法」當上台大校長,台灣庶民會怎麼想,怎麼看蔡賴政府?十一月底還要選舉嗎?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