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評柯文哲現象 學者:民進黨民調不拉高會被棄保

評柯文哲現象 學者:民進黨民調不拉高會被棄保

 2018-05-22 17:01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2)日公佈「六都市長就任三年半施政滿意度暨年底大選評估」民調結果,多位學者也現場作出分析。圖/張家銘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2)日公佈「六都市長就任三年半施政滿意度暨年底大選評估」民調結果,多位學者也現場作出分析。圖/張家銘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2)日公佈「六都市長就任三年半施政滿意度暨年底大選評估」民調結果,顯示民進黨無論是派出立委姚文智、行政院長賴清德或是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民調支持度都不如國民黨籍參選人丁守中,以及無黨籍現任市長柯文哲都僅能落居第三,現場亦有多位學者對此結果表示看法。前中正大學政治系主任謝敏捷直言,民進黨提名的人選不能拉高民調,將可能會在台北市的選戰中被「棄保」。
謝敏捷表示,選民對國民黨及民進黨等兩大黨都有失望,「藍綠基本盤縮水」,儘管六都中其他五都相對穩定,但是台北市長選情特別,柯文哲現在「搶佔」了中間這一塊選民的支持,並且正持續擴大影響力。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則表示,「柯文哲現象」很有趣,可以注意到柯文哲在年輕人支持度非常高,甚至是「兩岸一家親」的發言也未損及青年支持度,也許在這些青年的身上,他們對統獨的感受不太深刻,因此柯文哲可以備用虛無的政治表演」,吸引到對藍綠不滿的情緒宣洩與投射;不過該投射並不會展現在對柯文哲的施政滿意度上,因此柯文哲在台北市的滿意度,才會是六都最低。
曾建元認為,民進黨是否禮讓柯文哲,至今已經不是問題了,因為任何人選對柯文哲都沒有影響,反而這個時候甚至輸贏不用看很大,但是要講清楚自己的主張,該是民進黨好好把對台北市政的規劃講清楚的時候。

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恒煒表示,台灣民主化的現在,可以重新思考政黨政治的功能。圖/張家銘
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恒煒也指出,柯文哲的吸票力強,根據民調的交叉分析可看出,無論是國民黨、民進黨,甚至是時代力量,都有支持者被柯文哲吸走,這意味著政黨政治碰到了危機;金恒煒表示,儘管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強調民進黨「不是以黨領政」,但其實台灣已擺脫過去國民黨獨裁的環境,在民主化的現在,應重新思考政黨政治的功能。
針對台北市長選情的民調結果顯示,若僅作柯文哲與丁守中兩人的對比,柯文哲獲41.3%、丁守中獲36.1%支持度;若民進黨提出立委姚文智,三方對比民調的情況下,則柯文哲獲39.4%、丁守中獲33.5%、姚文智獲13.5%;派出賴清德的情況,柯文哲獲34.0%、丁守中獲30.4%、賴清德獲22.8%;派出陳菊的情況,則柯文哲獲32.9%、丁守中獲30.4%、陳菊獲24.0%。民進黨無論派誰,皆落到民調第三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