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獨裁在瘟疫蔓延時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獨裁在瘟疫蔓延時

2020-02-06 05:30
◎ 金恒煒
武漢肺炎造成全球災難,援用《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N.D. Kristof)的評論,他認為武漢肺炎之蔓延,是「中國的獨裁體制讓全世界付出代價」。這個論斷涵藏兩個關鍵詞:一個是肺炎蔓延;一個是獨裁政體。紀思道固然描述了武漢肺炎感染的過程,重點在指出武漢肺炎的癥結出於「習近平威權統治模式造成中國乃至全世界的危機」。肺炎蔓延與獨裁統制可以分而述之,更可以合而觀之。
瘟疫在人類歷史上不是新鮮事,成為文學家筆下的素材也不稀奇,有名的如薄伽丘在《十日談》敘述親歷的黑死病,到現在還是重要史料。本文不是論列瘟疫文學,只舉最具現代性、象徵性且最為人所熟知的二十世紀兩本小說:一是卡繆的《瘟疫》,一是馬奎斯的《愛在瘟疫蔓延時》。這兩本小說都把瘟疫問題拉到「人的命運」層次上;相同的一點即瘟疫中人的正面力量。卡繆書中的赫益爾醫師用理性方法組織群眾,對抗災難,馬奎斯筆下則是回到哥倫比亞接管父親診所的烏爾比諾醫師,在瘟疫蔓延時,力促政府強化防疫措施,阻卻疫情蔓延的險情。
那麼中國難道沒有同樣有使命感、有專業訓練「在場」的正面醫師?難。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武漢有八位醫師不過在網路上「示警」而已,結果被當地警方捉將官裡去,以造謠罪名約談並迫寫訓誡書。疫情大到不可收拾之後,八個「吹哨者」才為人所知;有報導指出:「如果社會大眾聽信了這個『謠言』,並且採取戴口罩、嚴格消毒,避免再去野生動物市場,可能是一件幸事。」誠如彌爾(John Mill)在《論自由》書中一再強調,即使是「錯誤的意見」也不可禁絕,因為失去了正確矯正錯誤的機會。言論自由的重要即在此。問題是,習大大的獨裁政體下,豈容「異議」說三道四?武漢箝制並懲處八位醫師的「謠言」,正是紀思道點出的,肇因於習大大一人獨裁、一黨專制而遺禍全球。
沒有民主就沒有言論自由,沒有言論自由就沒有民主;沒有民主、沒有言論自由,中國瘟疫蔓延遂一發不可收拾。民主重不重要?中國一向強調「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抨擊資本主義的民主;台灣二○二○年大選之後,中國的媒體不但不見賢思齊,反而把台灣的民主當「反面教材」,毫不愧赧地表示:「台灣民主的混亂是讓中國對民主免疫的『疫苗』」,毛澤東說:「實驗是檢驗真理的最後標準」,現在檢驗出來,原來「疫苗」就是習大大。
台灣同樣充斥一批崇拜專制中國的反民主人士,殷殷以中國為念,不惜葬送民主自由,鴻海集團的郭台銘就是顯例。大選之前,郭大大公然表達「反民主」的觀點說:「民主不能當飯吃!」為討中共一口剩飯殘羹寧可放棄普世價值;這是不是死抱黨國思想或是「中國化」到骨子裡?我們不知道。可以知道的是,耀武揚威號稱崛起的大中國,原來是不堪疫情一擊的侏儒小國。可憐中國國民黨還在辯論「親中、親美」的所謂「路線問題」,中國瘟疫就搞死你了,何況其他。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