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沒有黨產 沒有黨國

宋楚瑜表示,親民黨的立場相當明確,全力支持討黨產,因此絕不會參與國民黨的釋憲案。附。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沒有黨產 沒有黨國

2016-08-02 06:00
不當黨產條例」的通過,不僅是斬斷中國國民黨的聚寶盆效應而已,更重要的在:還正義於歷史、還公平於政黨。沒有黨產為後盾的國民黨,再找什麼特務天虎、權貴龍兵,都救不了了。

黨國黨產的始作俑者是蔣介石;一九四八年一月廿七日,蔣介石下令中央黨部,將「黨營事業」列為「黨部中心工作」;見於蔣的日記。四九年國民黨潰敗遷佔台灣,正式啟動鯨吞蠶食的聚歛工程。托天之幸,「不當黨產條例」終能在二○一六年七月廿六日通過:歷六十八寒暑,黨國最後半里路走完了。
「不當黨產條例」三讀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公開反擊,認為違法違憲,要透過釋憲處理云云。違法?〈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是國會通過的法律。國會通過法律,違了誰的法?至於說違憲,大法官會議才說了算。
重點是,國會釋憲必須通過四分之一席次的門檻,國民黨可憐,尚缺少三席。只有拉引親民黨三票,勉強可以濫竽充數。然而親民黨黨鞭李鴻鈞已在臉書上放鞭炮,慶祝條例通過,說:「符合民眾期待,符合政黨公平競爭,也代表台灣政黨政治進入另一階段。」再看此條例國會三讀的表決,反對的只有三十三票,國民黨眾叛親離,沒有唱和者。親民黨會笨到要「與爾偕亡」?要和國民黨聯手連署釋憲?
當然,依〈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五條第二款,政黨一旦認為遭不法侵犯,可以單獨提釋憲案。不幸的是,其前提是終審之後,更不幸的是大法官最近改組,國民黨已掌控不了三分之二的釋憲席次。所以對國民黨而言,釋憲之難難於上青天。其他如行政訴願、行政救濟等手法,有沒有用?大家可以看下去。
「不賄選不會選」的國民黨,馬上碰到的燃眉之急,就是還選得下去選不下去的困局。從日前公佈的今年立委與總統大選的政治獻金來看:國民黨提名七十七席立委,黨產奧援超過四.五億,民進黨六十二席,不過一千五百萬;相差達三十倍。民進黨給蔡英文的捐款六百三十六萬,佔總捐款○.八五%。國民黨給朱立倫二億三千萬,佔全捐款八十五%,一句話,沒有黨產,沒有黨國。
能不能選,固然是難題,更嚴重的是,國民黨的黨產有沒有被連戰/徐立德、郝伯村、馬英九等主席輩五鬼搬運?李登輝說他交卸黨主席時有八百億,為什麼到現在只剩一百六十六億?國庫通黨庫,要查;黨庫通私褲,更要查。一筆龐大的爛帳,深埋在地下,神鬼不知,查將下去,恐怕變成擊破黨國的最後不定時炸彈。
兩蔣時代,醜詆異議人士的國際訴求為「告洋狀」,今天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公開表示要向國際討公平。一個全球戒嚴最久、黨產最多的法西斯政黨,要自己丟臉丟到國外去!真是不知恥為何物、不知醜為何物。好極了,最好國際告訴,作好作滿,我們等著看好戲。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對海基會沒興趣 宋楚瑜:不能提升我地位

2016-08-02  19: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外傳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因爭取海基會董事長一職與國民黨立委王金平鬧不和,宋楚瑜今(2)日出面澄清,指他對這職位沒興趣,「海基會董事長不是官位、也不是職位、也不能提升我的地位」
  • 宋楚瑜表示,他對海基會董事長沒興趣,「不能提升我的地位」。(記者陳鈺馥攝)
    宋楚瑜表示,他對海基會董事長沒興趣,「不能提升我的地位」。(記者陳鈺馥攝)
綜合媒體報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通過後,國民黨欲尋求親民黨支持,連署提出釋憲案,不過親民黨今日表態不會參與國民黨提釋憲案的連署。由於宋楚瑜與王金平皆是海基會董事長的熱門人選,外界就猜測此次不合作是否與爭取海基會董事長一職有關。
宋楚瑜表示,親民黨的立場相當明確,全力支持討黨產,因此絕不會參與國民黨的釋憲案連署。
至於外傳是否因海基會董事長一職與王金平角力,宋楚瑜表示,他從來沒有爭取過,「誰有興趣就去爭取」,他也強調,這段時間有太多人心裡只想到自己的權位,但對他而言,「海基會董事長既不是官位、也不是職位、也不能提升我的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