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民進黨的集體弱智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民進黨的集體弱智

2018-10-18 06:00

民進黨的集體弱智,令人吃驚!
喜樂島聯盟橫遭民進黨「無端」(襲用蔡大總統語)打壓,彭明敏教授生氣了,前總統陳水扁傻住了。彭明敏教授在《自由廣場》的短文 ,是一篇檄文、一把匕首;痛責民進黨背棄建黨理念,分不清「敵乎?友乎?」拋棄包括他在內的過去支持者如敝屣。前總統陳水扁認為民進黨的做法,「一點道理都說不通」,以自己過去應對相同的三個實戰為例,殷殷提出解紛之道。
民進黨與喜樂島聯盟像不像即將對衝的兩列火車?眼看就要撞上了。喜樂島十月二十日「全民反併吞」活動,備受總統府與柯市府(聯手?)打壓,但箭在弦上,非發不可;而民進黨中常會「嚴禁黨職人員及候選人參加」的絕對命令,如坦克車般轟轟前行。兩車對開的結果勢必兩敗俱傷。那麼計將安出?
老實說,解決問題的球在民進黨、蔡英文手上,只要收回成命,以既不支持也不杯葛的態度「開放參加」,那麼鬩牆就可避免。
當然,政治角力講求實力,掌控所有權力的民進黨一定自認能以鎚擊卵,區區民營電子媒體的郭倍宏有什麼擋車之力?這個算盤撥得精刮厲害,一舉殲敵於陣前。但內鬥內行的把式難道不怕內傷?
問題在選舉,年底選戰才是民進黨的主力戰;喜樂島聯盟不是政黨,毫無選戰勝負的考量,但民進黨有。民進黨為了對付「內部矛盾」不惜重創選情,為了殲滅「郭倍宏」不惜成就「中國黨」,正是叫人想不通、看不懂的地方。
蔡英文全面執政之後,一手好牌快打得稀巴爛了,不然為什麼連高雄、台南、台中都選得那麼艱辛?不是綠營基本盤不見了,而是過去鐵桿綠營的熱情不再,甚至可能心存給蔡英文一次教訓的心態。兩年前的大選,國民黨雪崩式潰敗,原因之一是傳統支持者不出來投票,那麼歷史會不會重演在民進黨身上呢?打擊喜樂島聯盟,勢必增添雪上加霜的效應。更且,喜樂島的呼求是延續從黨外到民進黨一貫的理念,也是綠色選民一生懸命的目標;民進黨消極抵制「公投入聯」,已大觸傳統支持者之忌,反其道而積極壓制,點燃內部火山的引信,後果如何?不卜可知。
民進黨支持者在這次選戰中,決定不投票或投反對票,心中還隱隱然有罪惡感,覺得會不會讓黨國得利?現在好啦,民進黨一開鍘,把自己一貫的理念擊個粉碎,黨既視我為草芥,我只好待黨如寇讎,這一票不投民進黨就有了合理性,是被迫做出痛苦的選擇。
相反的,現在的民進黨中常會如果願意受教前總統、前主席陳水扁,用喜樂島的遊行因勢利導的收攏失散民心,把「一○二○」當成年底選戰的造勢舞台,這不只是化解內部衝突,而且是用郭倍宏的柴火燒自己的冷灶。民進黨捨此不做,形同在低支持度的傷口上撒鹽,豈智者所為?
喜樂島聯盟會不會像受打壓的美麗島運動,翻出台灣新頁?這才是觀察重點。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