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賴清德的「連續」對上蔡英文的「斷裂」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賴清德的「連續」對上蔡英文的「斷


「二元對比」是化繁為簡的一種藝術手法:比如威廉.詹姆士(W.James)把哲學家劃分為「硬心」和「軟心」;柏林(I.Berlin)把知識份子劃分為「刺蝟」與「狐狸」,《大智度論》把「行者」劃為「自度」與「他度」;《論語》把「儒者」分為「君子儒」與「小人儒」。皆是。
這種「二元對比」,放在今天民進黨的總統初選路線劃分上,就是「連續」與「斷裂」。賴清德的「連續」對上蔡英文的「斷裂」;於是支持賴清德的是一種人,英派則是另一種。
先談「出身」。賴清德從醫生走入政治,是因為一九九四年陳定南選舉時擔任「全國醫師後援會會長」,成為黨外香火的接棒者。陳定南則是看不下美麗島事件與林宅血案,賴自言是「清出於南」。蔡英文呢?「威權時期,選擇服從」。二○○三年為了取得不分區立委入場券,才加入民進黨;之前黨外與她無關,民進黨也與她無涉。賴是民進黨的「連續」、蔡是民進黨的「斷裂」;一開始就如此。
證二,蔡英文一拿到執政權,兩岸政策就是「維持現狀」,誰鳥〈台獨黨綱〉?賴清德即使任閣揆,在國會備詢,仍悍然不畏強調他是「台獨工作者」。蔡英文先後任用馮世寬、嚴德發任國防部長,都公然宣稱「不支持台獨」、「國軍不會為台獨而戰」,一位還當著直屬長官行政院長賴清德的面表態;無異是「斷裂」蔡軍向「連續」賴示威。
證三,蔡英文打心底瞧不起民進黨,她說:「民進黨沒有人才」;簡直是藍營「高貴外省人」看台灣人「一高二低」心態的翻版。於是起用新黨支持者林全當首任行政院長,拔擢國民黨李大維當外交部長、登堂入府為國安會秘書長,滿朝皆是「老藍男」。至於熱臉貼親民黨宋楚瑜、不屑親近台灣之父李登輝,坐視提拔她的陳前總統被政治追殺而一旁冷笑,又「何足道哉」!
證四,蔡英文起用葉俊榮,先為有乾媽情誼的辜嚴倬雲之「婦聯會」解套,不只「錢出去」、「人出去」,最後檔案付之一炬。接著又撇開賴清德,指定葉為教育部長,保送管爺進台大;藍營雞犬升天。這是「斷裂」壓過「連續」。
證五,為了阻卻資政吳澧培「勸退」的建言,乖乖,蔡英文連「即使犧牲民進黨」的刀斧都出手。這絕非空言恫嚇,蔡大總統為了「現任優先」,無法無天、毫無羞恥;把黨中央貶為內廷,中常委、中執委都淪為錦衣衛,用盡所有軟硬不正當的手段操弄黨機器,在黨中央當場絞殺民進黨。連日本的《產經新聞》與《每日新聞》都看不下去,在標題中指控蔡英文「博歹筊」。從「斷裂」民進黨進而「斷絕」民進黨。
證六,「九合一」潰敗、台南立委補選慘勝,寧冒大不韙登記初選,賴清德懸念的唯有二○二○年蔡英文擋得住擋不住韓流而已。賴的「三條件」不啻自殺條件,只要蔡民調有一絲絲勝算,賴心甘情願的雙手讓蔡上壘。賴一再表態,初選蔡贏,他無條件支持蔡;然蔡絕口不提「支持」。賴之「支持」,是為了民進黨二○二○年的勝出,蔡拒不「支持」,民進黨管他娘,「犧牲民進黨」真話假不了。
最後提一下,蔡英文的驚天名言:「威權時代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另一句名言是她回應提出辭職的資政說:「我是總統,我下令不准你辭!」上句是「服從」,下句是「命令」,黨國心態如何撐得起民主進步的價值?
對民進黨的「斷裂」,就是對民進黨「連續」的背叛。支持台灣,要選「斷裂」而「斷送」?還是「連續」而「壯大」?命運之鑰就繫於你手上。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