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專欄/孤不孤「獨」的第三勢力?〈蕃新聞)

  • 專欄/孤不孤「獨」的第三勢力?

  • ​蕃論戰​/KSH/專欄-

陳水扁在總統任內曾直言「台獨」,他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引發李登輝……等「台派」、「獨派」大老不悅,認為陳水扁言而無信。但曾幾何時,除了偶見台獨人士會出現在公開場合表達獨立建國的訴求,不僅至今仍未能有人徹底實踐台獨的理念,台獨亦逐漸被視為一項在選舉時期的政治議題。近日,政治評論作家金恒煒與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吳澧培、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等人,將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推出區域立委參選人並搶攻不分區席次,引發民眾熱烈迴響,紛紛CALL IN電台表達支持,感到金恒煒的舉動是具清流的第三勢力。
諸多民眾發現:民進黨從「廢除台獨黨綱」開始進行內部的「質變」!2016年的總統、立委選舉是再度主張台獨的契機。「台灣獨立行動黨」成員,全部皆是為台灣民主奮鬥,受人敬重的長者,人格可受檢驗。如金恒煒在生病和治療期間,仍不斷的發表護台論述,堅持台獨思想;彭明敏畢生致力於台獨。他們不但擁有榮華富貴,可安享天年,卻在垂垂老矣時,繼續未成功的革命,盡他們人生最後最大的努力,幫助台灣人再奮起,著實令人萬分欽佩。即便再失敗,亦能重新喚起人們關於台獨的記憶與歷史。他們了解:繼續維持現狀,無疑會背棄長期堅定的支持者。
從黃信介、郭雨新到金恒煒……等人,台獨如今已不再是避諱的話題,尤其在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後,「台灣獨立行動黨」的成立更與洪秀柱有區隔性。然而行之有年的台獨勢力,或仍有爭議與可調整的空間。蔡丁貴籌組「自由台灣黨」,同樣認可台獨,若無整合,恐會分散票源,且當中是否有人盤算政治利益?頗堪疑慮。有的人終生為台獨犧牲奉獻,亦有消費台獨、紙上談兵之士,到了他處則見風轉舵。因此每逢選舉的最大成就之一,即為製造大量假台獨之名,選舉後即原形畢露的垃圾--政客。
台獨支持者可以稱國家為台灣國、建立台灣國國旗,亦可以從歷史、民意驗證台獨的合理性、邏輯性,訴諸世人:「台灣不是中華民國」,但面臨的現實,主要在於台灣在國際現況上處於弱勢,故台獨是否能獲得國際環境的共識,進而使台灣「獨立」於憲法上的「中華民國」之外?「中華民國」在台灣目前是合法的,總統、立委、各民代亦屬於「中華民國」,在形式上,「國號」即為台獨最需突破的困境。台獨既不認同中華民國,卻亦難以將台獨應用於「中華民國」,故實際執行力上是空泛的,因而提倡台獨,亦要有足以令人信服且完整的信念。陳水扁總統執政的八年,尚且無法實行台獨,背後的複雜政治,絕非三言兩語可陳述。
美國認為:「台海現狀由美國認定」,保持「台灣不獨、中共不武,美國不介入」的模糊戰略。蔡英文則說 :「將在憲政體制下,維持台灣人所擁有的自由與民主的現狀。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蔡英文所言的鞏固主權,雖不是「真正的台獨」,「維持現狀」亦有想像空間,或有選票考量,卻最為符合台灣現況,並與美國的原則相近。
台獨的價值,訴不盡、道不完,金恒煒……等人引發沸沸揚揚的注目,註定了台獨或許難以成功,卻是一股不會孤「獨」的政治勢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