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聯合報》冷眼集/本土陣營頻組黨 想分杯羹

冷眼集/本土陣營頻組黨 想分杯羹

2015-07-03 02:58:15 聯合報 本報記者郭瓊俐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一直被拿放大鏡檢視,她提出「維持現狀」,獨派人士卻組黨搶攻民進黨深綠票源。為獲取多數選民的信賴,民進黨走向中間路線,卻立刻有人要挖基本牆角,讓國會過半席次已是困難任務的民進黨,選情更充滿考驗。
在國民黨選情被看衰下,泛藍成員紛紛跳船求生。相反的,泛綠選情被看好,本土陣營頻頻組黨,想要在政治版圖分一杯羹。
民進黨在總統大選要取得多數民意支持,除了基本盤,還要能爭取淺綠及廣大中間選民的選票,上次總統大選,蔡英文在兩岸政策論述上吃了大虧,這一次她謹慎小心有備而來,提出「維持現狀」兩岸主張,並承諾她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但這樣的中間路線,和台獨基本教義派完全不同,獨派大老集結另組新政黨。
「台灣獨立行動黨」和當年的台聯一樣,都是搶攻台獨基本教義派票源,目標不在總統,而在立委選舉,尤其是靠政黨得票分配的不分區立委席次。
台聯二○一二年衝破百萬票,拿到三席不分區立委,卻分散民進黨的政黨得票。如今台聯精神領袖、前總統李登輝和台聯漸行漸遠,台聯聲勢削弱,新政黨伺機而起,即使對蔡英文的總統選舉沒有影響,對民進黨的立委選舉卻可能扯後腿。
二○一六大選,民進黨的挑戰早已不是總統之位,而是立委席次。眼看第三勢力聲勢難起,民進黨禮讓第三勢力的十幾個選區,選情都難樂觀,再加上獨派新政黨搶票,前線打仗,後院失火,民進黨的立委選情更難掌控。
二○○八年民進黨失去政權、落魄潦倒之時,不見獨派有何聲援的實質舉動,蔡英文帶領民進黨一步步走出困局後,獨派對她的質疑聲浪不斷,這樣的政治現實和算計,不是只有藍營在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