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獨派大老組黨 搶立委席次(《蘋果》〉




獨派大老組黨 搶立委席次

台灣獨立行動黨 料瓜分南部綠委票









政治評論作家金恆煒昨表示,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吳澧培等人,將在本月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組黨熱再起!政治評論家金恆煒昨表示,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吳澧培、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師孟等人,將在本月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擬推出區域立委參選人並搶攻不分區席次。獨立總統參選人施明德指出,台獨行動黨會擠掉台聯席次;民進黨認為,急獨政黨在南部仍有影響力,會衝擊南部綠委選情。
金恆煒指出,組織台獨政黨的訴求就是要取消「外來黨國憲法」,台灣的憲法要由二千三百萬人自己決定。吳澧培則說,現在急統的聲音很大,民進黨為了總統選舉不敢刺激中國和美國,所以才需要有人跳出來組台獨政黨,把台灣獨立的聲音講出來。 

支持蔡英文選總統

至於明年將會支持哪位總統候選人?金恆煒說:「支持理念最接近的總統人選。」他也不諱言就是支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
據透露,獨派人士組黨的由來,主要是一邊一國行動聯盟理事長陳昭姿不滿蔡英文主導的民進黨,原打算另組政黨,但前總統陳水扁反對而作罷,金恆煒乾脆站出來另組政黨,並擴大串聯獨派大老,鞏固台獨選票。 

「讓人民多種選擇」

施明德說,上屆大選,前總統李登輝高喊「總統票投蔡英文、政黨票投台聯。」護送台聯進入國會,不過現在李和台聯關係不如以往,加上「台獨行動黨」創黨理念比台聯更為鮮明、更能吸引深綠選民,勢必會擠掉台聯在國會席次。
台聯立委賴振昌說,台獨行動黨高舉「台獨」旗幟,連中華民國國號都不要,但台聯是走李登輝正名制憲的路線,有所區隔,「讓人民多一種選擇,未嘗不好。」台聯立委周倪安說,台獨行動黨因訴求與台聯吻合,政治理念相同的黨有三、四個,票源容易分散。
民進黨人士表示,從上次九合一大選的政黨得票率分析,台聯拿到百分之九、綠黨則拿到百分之一,急獨與左派合起來約百分之十一的選票,本就不會支持民進黨,但主張急獨的政黨包括台聯、自由台灣黨與台獨行動黨,以及左派政黨時代力量、社會民主黨,所以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政黨票影響有限。 

成員多扁時期官員

不過若是區域立委則另當別論。台南綠委葉宜津昨坦言,新政黨對民進黨會有衝擊,希望跟新政黨能合作,若分散力量,恐會「親痛仇快」。
不具名南部綠委說,因蔡英文當選機會高,本土獨派勢力近期不斷向蔡「施壓」,希望爭取不分區立委名額,但因蔡不願承諾,才會組黨出走,只是拿台獨當新政黨的包裝而已。他認為,新政黨成員多是扁政府時期政務官,在南部仍有一定影響力,勢必衝擊南部綠委選情。 

台灣獨立行動黨資訊

●黨主席:金恆煒
●成立:大會時間7月
●發起人:彭明敏、李筱峰、高俊明、陳師孟、郭正典、吳澧培等30人
●黨址:擬向北社租辦公室(青島東路5號2樓之2)
●訴求:取消「外來黨國憲法」,台灣的憲法要由2300萬人自己決定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