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獨派大老組新政黨 民進黨說尊重(中央社)

獨派大老組新政黨 民進黨說尊重

2015-07-02 11:35:05 中央社 台北2日電

在專欄作家金恒煒串聯下、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吳澧培、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正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將推出立委參選人;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說,尊重台灣多元聲音。
金恒煒今天受訪說,新政黨共同發起人超過30人,已向內政部遞件申請成立新政黨,同時也在接觸參選立委人選,將在全國推出區域立委參選人,至於總統則是支持民進黨的蔡英文,因為蔡英文與他們理念相近。
金恒煒受訪指出,之所以命名為「台灣獨立行動黨」,因為台獨不是口號、不是騙票、不是文宣、不是寫在黨綱上就完成的,要用行動。
被問到獨派此舉是否可能造成綠營分裂?金恒煒說,「綠營很強,況且,現在分裂綠營的不是我們,是第三勢力,禮讓來、禮讓去,喬不出來,我們不會去要求民進黨禮讓」。
金恒煒說,台灣獨立行動黨不會因為立委選區內有國民黨、民進黨或第三勢力參選就不選,會有另一套打法。
金恒煒說,「我們不主動要求禮讓,但若民進黨要協調,我們的門永遠開著,我們對所有的政黨都開著」。
新政黨共同發起人吳澧培也是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的叔叔。
金恒煒說,吳釗燮知道籌組新政黨一事,曾致電給他,並說這會衝擊到民進黨的選票,但他回答吳釗燮說,「我們拿的選票,雖然是綠營,但不是民進黨口袋裡的票,選民的自主性很高,選民自己就有決定權,不是民進黨可以囊括」。
吳澧培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這件事他沒有跟吳釗燮談過,不希望造成吳釗燮的困擾與尷尬;吳澧培強調,新政黨主要宣揚理念,爭取不分區為主,希望達到5%不分區席分配門檻,如果區域立委有人選就推人出來選。
台灣獨立行動黨共同發起人包括,彭明敏、吳澧培、陳師孟、北榮醫師郭正典、前國策顧問李喬,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等30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