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獨派組黨 民進黨憂瓜分政黨票(《自由時報》)

獨派組黨 民進黨憂瓜分政黨票

2015-07-03

台聯:一起做大本土的餅

〔記者陳慧萍、李欣芳、張筱笛/台北報導〕對於專欄作家金恒煒串連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吳澧培、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等獨派大老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並宣布投入明年立委選舉;民進黨昨低調表示,對任何第三勢力政黨抱持開放態度,也會積極溝通,希望在單一席次選舉尋求整合,避免選票分散。台聯則認為,可分頭吸引不同階層的支持者,「一起將本土的餅做大,對整個台灣都是好事」。
積極佈局立委選舉的台聯秘書長林志嘉認為,台聯與「台灣獨立行動黨」可以合作舉辦活動,宣達台灣主體性與台獨教育工作;雖然選票可能被瓜分,但黨內並不憂心,因為內定出任台獨行動黨主席的金恒煒與台聯私交甚篤,「金老師有這樣的作為,台聯樂觀其成」。

綠委促黨釋善意 主動協商

民進黨立委則憂心對立委選情造成衝擊。立委蔡煌瑯表示,當前本土勢力的餅並沒有做大,「台灣獨立行動黨」要在區域立委推出候選人,將分裂本土派的票源,他呼籲民進黨中央應該釋出善意,態度上主動一些,與台灣獨立行動黨進行協商。否則本土派的選票分裂,將導致綠營國會席次不過半。
立委葉宜津坦言,台灣獨立行動黨若推出區域立委候選人,當然會對民進黨立委選情有衝擊,她希望大家能夠合作,否則若分散力量,恐怕只會親痛仇快。
立委姚文智也說,泛綠的大原則是要分進合擊,大家要團結,未來民進黨與台灣獨立行動黨就立委選舉能夠協調圓滿。
民進黨幹部直言,現在檯面上的第三勢力,光是時代力量、社民黨、樹黨、綠黨、自由台灣黨,已有五個,若「台灣獨立行動黨」再成立,加上台聯,「很難想像有任何政黨可以超過五%」。
民進黨高層憂慮,雖然民進黨評估「台灣獨立行動黨」不至於對立委選舉產生撼動性的影響力,卻可能瓜分政黨票,直接影響民進黨的不分區席次,果真如此,「最高興的是國民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