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江宜樺要逼人民上梁山?!

江宜樺要逼人民上梁山?!

對行政院長江宜樺來說,「公民不抵抗運動」可能是他最難以承受之重,因為他年輕時有個夢:他要成為自由主義者,研究自由主義、實踐自由主義!不知幸還是不幸,一旦成了馬統的官僚,他只能背叛自由主義,甚至成為自由主義的敵人。
「八一八拆政府」秉持「公民不服從」理念;江宜樺棘手的是,如何面對?如何處理?有趣,江宜樺採取了最官僚的政治伎倆,就是從根本上否定了「拆政府」的「不抵抗」基礎。他抬出學理指出,「八一八」的兩次行動,相關毀損公物、攻擊公務人員的作為,不符合公民不服從理論;江表示,civil disobedience中的civil,除了表示公民,還有代表文明的意思。
別掰了,江宜樺。「公民不服從」的重點,在「不服從」,而不在「公民」。為什麼用「公民」?創始此運動的梭羅在《論公民不服從權利》的檄文中說:「說實在的,作為一個公民,而不像那些自稱無政府者,我並不要求立即廢除政府,而是希望立即能有一個好一點的政府。」所以,「公民」云云,是對治「無政府主義者」而來,與文不文明沒啥關係。
其次,公民不服從確實是非暴力的,極力避免使用暴力。依羅爾斯說法,並非原則上厭惡暴力,而是表達主張的一種終極手段;有時,呼求的目的沒有達成,隨之就會產生武力抵抗。所以「拆政府」運動,即使有毀損或對抗,雖非初衷,卻不減其「不抵抗」之要旨。
而且,公民不抵抗是在忠於法律範圍下進行的,儘管可能已經到了忠誠範圍的邊緣而違反法律,但行為的公開、和平,以及為承擔法律後果的意願(如萬人自首),在政治上是真誠的、誠實的,目的在喚起公眾的正義感,促使多數人不得不面對正義與正當的議題。
如果連「八一八」這樣的「不抵抗」,江宜樺或李鴻源也要用黑手去打擊,結果就會從「不抵抗」變成「暴力反抗」!難道這是馬統們的希望與期待?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