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果然,武則天坐天了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果然,武則天坐天了!

2015-11-17 06:00
透過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可以看到蔡英文二○一六年執政後的佈局與行事風格;尤其與二○一二年的名單對比,馬上展現其中的玄機與端倪。
二○一二年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基本上全是自家人包辦,當然是派系分贓下的成品。不像今年第九屆,前面八名由黨外人士領銜,而且現任的第八屆不分區的「政治組」只佔了五席,且在末段班。有人說這是主席意志的展現,凸顯蔡英文已甩脫派系牽制。當然不能說不對。但要問的是,民進黨派系真那麼容易擺平?更何況「派系」幾乎與民進黨同步成長,派系的黨齡不知道是蔡英文的幾倍,蔡英文真能瓦解派系分贓的民進黨結構?
當然不可能。上屆的不分區立委名單難看到爆,蔡英文真不知還假不知?為什麼當年蔡主席要向派系低頭妥協?而今年能夠昂首藐之?必須放在權力邏輯上,才能清楚詮釋。蔡英文一向熟稔「交換」的作用與效力,手上缺少籌碼,只能任人予取予求。一六年大選則不然,蔡英文入主總統府幾成定局,五二○之後,封官拜爵不在話下,不知道更有多少芝麻可分,派系自俯首貼耳以待後望。
這名單尚有特色,就是大老全不在列,而且年輕化。蔡英文以中生代掌黨權,喊出「世代交替」,其權力運作與當年蔣經國推動「青年才俊」的「吹台青」沒有不同。而且黨內大老不過三、五人,有考試、監察等位尊而權輕的位置可以任命;反正「老者安之」,重要的是,讓大老們遠離中樞,免得礙手礙腳。
兩個月前,蔡英文即公開表示:「明年一月十六日政黨輪替,請大家不要去度假,要開始準備捲起袖子,一起來做事。」從這句話可以知道,蔡英文算盤敲定,要將不分區立委、區域立委全納入麾下,最後且安插心腹蘇嘉全入列,「英派」成軍;不必等到五二○就職,蔡即以黨主席領國會了。接下來的四年,蔡英文非是民進黨內唯一太陽不可;這也就能解釋,為什麼大老全部出局。
從多家媒體的報導來看,謝長廷是爭取立院龍頭最具企圖心的一個,即使不能名列第一,謝系也希望謝長廷能夠列在不分區之中,日後方有運作的空間。此一內幕報導,謝長廷全盤否認,自我撇清說:「躺著也中槍。」真的假的?其實也有蛛絲馬跡可尋。不分區名單公布後的日前中執會,蔡英文獨挑謝長廷特意致歉:「對謝院長真的過意不去。」所以盡在不言中了。
是不是因為防謝長廷一人而殃及其他的大老?當然可能。重點是,區區名單已昭然透顯蔡英文推出「蔡英文時代」的用心;武則天果然坐天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