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李遠哲:郭位應尊重評議會決議/選後才退 難免讓人感覺是因票數不如預期

欄〈雪與位的象〉退事。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自由時報》及《蘋果日報》)印證我的看法。


李遠哲:郭位應尊重評議會決議/選後才退 難免讓人感覺是因票數不如預期


2016-04-2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新任中研院院長遴選進入最後階段,風波依舊不斷。新任院長候選人之一、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指遴選過程充斥抹黑與政治鬥爭,日前以一紙聲明宣布退出院長最後的總統圈選。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認為,候選人在徵詢與面談的過程中隨時都能退出,既然委員會與評議會都已做出決議,希望郭位尊重。
  • 中研院長遴選進入最後階段,風波不斷。(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中研院長遴選進入最後階段,風波不斷。(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李遠哲表示,中研院長遴選過程非常的嚴謹,委員會也與每位候選人逐一面談,沒有偏袒情形。他認為若郭位覺得因為參與遴選而受到抹黑,應該在選舉前就宣布退出,選後才退出,恐怕難免讓人感覺是因為票數不如預期。
李遠哲強調,遴選過程中有不少人對於郭位的評價不錯,郭位因名單事前洩漏,遭部分人士攻擊而退選,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否認主導修改選舉辦法

對於有學者在媒體爆料此次選舉辦法臨時修改是李遠哲一手主導,李遠哲則駁斥,投票方式是評議會共同決議,非他個人意見;他更強調,他在會中有發言是提醒評議委員,要變更投票方式,恐須召開臨時遴選委員會議。
一位評議委員也表示,投票方式改變是經討論後獲多數同意,要讓每位候選人都被充分考慮到,且可顯示投票者喜好順序,評議委員都是院士或中研院主管,自主性強,很難因此左右得票,確保誰出線。

內部選舉洩密 應調查懲處

此外,李遠哲再次提到中研院內部選舉洩密事件,再次批評這是台灣很不好的文化,會議中大家有共識不對外洩漏消息,結果消息依然走漏,代表有內部人士違反規定。未來若有類似情形發生,或許應報請中研院倫理委員會調查,是否有特定院士或委員,習慣性將消息透露給媒體,若屬實,應該懲處。

台史所長:完整保密才不正常

評議委員之一的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謝國興則認為,本次出席評議會的委員有六十多位,雖然內部有協議,但要完全掌控很難,要是至今都能完整保密,恐怕才是不正常。
謝國興強調,目前在媒體看到的消息並不完全正確,代表大多數委員仍有遵守協議,僅少數人透露部分資訊。
中研院院方則說明,院內同仁發現有違學術倫理狀況,都可報請倫理委員會調查,本案目前尚未收到相關請求或投訴。



郭位要退出中研院長選舉 李遠哲:不妥









 我
中央研究院日前召開評議會,選出3位下位院長候選人,將由總統圈選任命,外傳此3人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者廖俊智、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但郭位前晚發公開信,要求退出遴選,也希望中研院不要將他的名單呈總統府。對此,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表示,院長候選人是經過嚴格的評選,若郭位要退出,應該在是在評選前,而不是在評選後、排名非第一順位,才說要退出,「中研院評議會60多人的共識,不是可以隨便左右的」。
李遠哲表示,中研院長選舉不應該在事前走漏消息,而這次人選被透露給媒體知道,而媒體也有一些對於郭位的不利報導,「這非常不對」,但中研院在評選之前,花了三天的時間和每一位候選人面談,如果郭位要退選,應該是在選前,而不是現在;而中研院也不會因為郭位說要退選,而把他的名字從候選人中拿掉,也希望郭位可以尊重中研院評議會投票結果。(劉嘉韻/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