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批非「以黨領政」說 蕭永達:明明是說「黨政同步」

批非「以黨領政」說 蕭永達:明明是說「黨政同步」

2017-09-19 16:24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即時報導
民進黨黨代表連署提案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天的「民進黨從來不是以黨領政」說法,引提案發起人之一高市議員蕭永達不滿,強調他說的明明是「黨政同步」,又沒有說是「以黨領政」,黃重諺的說法不合情也不合理。
蕭永達說,總統兼任黨主席的目的,就是藉由政黨作為平台,讓府院黨融為一體,全體黨公職一起向人民負責,民進黨最高權力機關是全國黨代表大會,議事規則採合議制,任何議案要獲過半數黨代表支持才能通過,本來就不是「以黨領政」,是「黨政同步」。
他進一步說明,以黨領政最為人詬病的就是黨意凌駕民意,而民意就是民主政治選出很多民意代表,這些民代代表多元價值,而多數民代的共同意見就叫民意。
蕭永達說,連署一開始沒有找縣市長,很多縣市長也幾乎沒有參與連署,但昨天開完記者會後,很多縣市長主動說要連署,多了4名縣市長,連署人數也從505人增至509人,預估未來還會持續增加,但他不願意透露有哪些縣市長加入。
蕭永達並指,黨籍立委與六都黨籍議員連署全都過半,立委68人有48人連署,支持率7成;六都議員160人有150人連署,連署率更達93.75%,這就是民意。
黃重諺是總統府發言人,批評黃的說法,是否等於批評總統府?蕭永達說,他不清楚總統府機制,今天主要是針對黃重諺。
他並呼籲,支持赦扁案的黨代表,24日全代會當天不要登記發言,由提案人之一的高市議長康裕成代表提案發言。

民進黨黨代表連署提案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天的「民進黨從來不是以...
民進黨黨代表連署提案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天的「民進黨從來不是以黨領政」說法,引提案發起人之一高市議員蕭永達不滿,強調他說的明明是「黨政同步」,又沒有說是「以黨領政」。記者蔡孟妤/攝影
民進黨黨代表連署提案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天的「民進黨從來不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