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馬統推「公投法」,好極了,請君入甕罷!

(金恒煒專欄)馬統推「公投法」,好極了,請君入甕罷!

2018-02-08 06:00

馬英九率領了黨國律師陳長文、小弟羅智強宣佈推動「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法」,誠如新科監委陳師孟的反擊:「馬自己都在幹那些事。」所以有趣的問題是,做強盜的為什麼要立「強盜法」?馬英九們為什麼不推動「反特務學生公投法」?不推動「反圖書館偷書公投法」?獨獨推動「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法」?
表面看來,首要目標是對準監委陳師孟的「除司法敗類」說。然而不然。監委有彈劾司法院失職或違法之權,載於《憲法》第九十九條;隨便扣上「妨害司法公正」的罪名,全不濟事,更何況憲法是位階最高的根本大法,也不容宵小們玩法亂法。
那麼,馬統們要幹什麼營生呢?下面略作分疏。
首先,馬英九作惡太多、犯案累累,至少還背負五大罪。固然八年執政,又藉黨國司法結構,搞出馬友友的司法版圖,但現在政權全失,而且看來重返無門,再加上那些忠心赤膽的藍丁丁司法人員,吃陳青天一喝,恐怕不敢再包庇了。這還不是馬英九的唯一考量。馬最怕的是司法為民進黨所用,深怕民進黨以其道還治其身;過去構陷扁朝政務官,炮製扁案,押扁下牢、凌虐,會不會一一還諸其身?所以「反妨害司法公投」的目的,是建立防火牆。
其次,就是利用「反妨害司法公投」把民進黨抹成妨害司法黨。這個手法,是馬的故伎。二○○六年發動紅衫軍,藉國務機要費把扁打成「貪腐」,不但輕易的洗掉黨國的貪腐本質,更把貪腐標籤貼在民進黨身上,從而贏得大選。
最後就是選舉操作。馬英九們要利用所謂「司法公正」的公投法,取到黨內選舉的主導權,進而做為今年的選舉主軸,以此凝固、號召藍營內部。這是國民黨無牌可打下的險招,用藍丁丁胡佛的話,就是「公投綁選舉」。
問題是,機關算盡有用嗎?民進黨不如以彼之矛攻其之盾,趁機推出研擬中的「妨害司法罪」入法;只要政府推出此法,馬統們的如意算盤全盤摃龜,而且可以請君入甕,藉此法來清算馬英九「都在幹的事」。
陳師孟贊成馬統們的公投法,「如公投案溯及既往,並加重其責,尤其針對總統的部分」;老實說法務部研擬中的「妨害司法罪」完全可以照章立法。至於有沒違反「不溯及既往」原則?也可以略加分疏。
「不溯及既往」並非鐵律。二戰後盟國審判納粹戰犯,法庭即不採行被告「既往原則」的抗辯,因為正義不允許技術性的操作。這不是孤例。戰後德國的聯邦政府也不採「既往原則」,將殘害猶太人的國籍法判為違憲。台灣面對轉型正義,早就揚棄「既往原則」了,不然「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如何可能立法?黨產會如何可能成立!
馬英九們要推「公投法」,好極了,請君入甕罷。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