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余紀忠先生是自由主義者嗎?

孤狗人生(24):余紀忠先生是自由主義者嗎?

Tuesday, October 9, 2018

有人說,中時的余紀忠董事長是自由主義者,其實他是國民黨內的開明派,勉強可說是自由派,但絕非自由主義者。然而他像自由派的言行風格,確實吸引了不少主張解嚴、提倡改革開放的知識青年。余先生打蛇隨棍上,也就以自由派的信徒自況,讓信仰自由主義的青年知識分子趨之若鶩。當然余先生給的薪資頗豐,是外面的好幾倍,也是主因。

余先生早已看出蔣經國比老蔣和黨內保守大咖開明,於是處處以開明派的姿態行事,準確揣測小蔣的言行態度,讓小蔣有深慶得人的感覺。中時擁護小蔣,對小蔣意義重大。國府遷台後小蔣歷經與陳誠(小部份)、周至柔、宋美齡派的權力鬥爭,有像中時這樣的強勢媒體前來助陣,有如10萬援軍,小蔣自然點滴在心頭。

余先生以留學英國的姿態結交小蔣很尊崇的海外學人,每年舉辦「國建會」後,小蔣親自向學人請教國是。余先生看在眼裡就邯鄲學步,宴請國建會學人意見交流,學人遂對余印象良好,在與小蔣會餐時向小蔣推崇他。加上余二戰後曾和小蔣共事東北,培養了難得的友誼。

有件事很有趣,也是余自己講的。他被派往東北辦報時,東北行轅主任陳誠下令槍斃余紀忠,有人通知余快閃,才逃出生天,輾轉來台。有次陳誠宴客,副官不知過節,宴客名單上寫有余紀忠大名,陳誠怒問:「這個人不是槍斃了嗎?」副官趕緊通知余躲起來,不要來,才又逃過一劫。陳誠死得早,否則不知還要追殺余紀忠多久。

林義雄家族血案爆發後,國際媒體強烈懷疑是國民黨幹的,美國向小蔣施壓,逼迫蔣放棄培養兒子蔣孝武接班的反民主計畫,包括台灣在內輿論一面倒譴責國府,當時,中時、聯合兩大報努力為國民黨開脫,但苦無依託。某日,全台最用功的名記者王杏慶(南方朔)去林家採訪,回來向余先生報告說,林義雄唯一生還的女兒林奐均說事發當日,看見有個留著大鬍子的洋人在他們家。余先生如獲至寶,要藉這則新聞把兇手從國民黨轉移給洋人,遂命王杏慶寫出,第二天果然引起軒然大波,後來經調查那洋人的中文名字叫家博,在澳洲念博士,研究中國問題,與此案無關。​

林宅血案後,全台最用功的名記者王杏慶(南方朔)去林家採訪,回來向余先生報告說,林義雄唯一生還的女兒林奐均說事發當日,看見有個留著大鬍子的洋人在他們家。余先生如獲至寶,遂命王杏慶寫出,第二天果然引起軒然大波。圖片來源:翻攝中國時報

離奇的是余先生早晨接到王杏慶太太的電話,說王一夜未歸,是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擔心出了意外。余立刻召集周天瑞、唐光華(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父親)、我和另外一人(忘了名字),說擔憂王因為寫了這則新聞遭到不測,命令唐光華和我去王家保護他家人,其他人趕去現場、余先生自己負責去警總查詢。緊張了一上午,中午前王杏慶開門回家,滿臉倦容。我們通知了余先生後回家,至今沒問他去了哪裡,留給他一段隱私。

報禁解除後,台灣湧現上百家報紙,同時中國開始改革開放。中時也搭上這班經濟快車,與中國合開水泥工廠。後來,與中國方面產生問題,經中南海插手干預,錢才還回給余家。中時後來和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搭上線。以前小蔣還在時,我們寫文章批評國民黨,余先生一向不干預,寫得太兇,他才會溫和的說句「經國先生會不高興」。與中國做生意後,我們只要批評中國稍微嚴厲,余先生會說:「北京會不高興」。

美國偵察機在南海與中國軍機對撞後,余剛好訪問中國,回來以後說美國太不像話,「在我們後院侵犯我們領土」,完全是中國的用語。這是為什麼我說余不是自由主義者的原因。中國知識分子即使滿口自由主義,一碰到民族主義就崩潰垮台,令人不恥。所以他們是假自由主義,嘴巴自由主義,經不起考驗。台灣真自由主義者只有殷海光及雷震,連胡適都未必及格。(請參閱金恆煒新著《面對獨裁》)。

海外學人中備受蔣經國和學術界推崇的著名漢學家,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余英時,每次來台都受到余紀忠的盛宴款待,並向他約稿,囑咐編輯部刊登在最重要的版位。後來蔣經國去世,中國發生八九學運及六四屠殺,余英時非常憤怒,在美國發聲痛批中共和中國政府,遭到北京封殺他的文章,並咒罵反擊余英時。及至96年台海危機後,余紀忠下令不准再向余英時約稿,不再刊登余英時的文章,目的在向中共表態。這也構成我為什麼不認為余紀忠是自由主義者的原因之一。

余先生有一天找我閒聊,向我這反民族主義的人士說明他的民族主義立場。他說,他們那一代碰到抗戰,中國需要救亡圖存,但我們年輕一代沒有民族抗戰的經歷,不了解他們那一代的心理狀態,所以落差很大。這讓我對他們那代的心智結構多了一份同情。其實,施行自由主義會使國家更好,對民族主義不是更有利嗎?自由主義並不反民族主義,兩種理念不互相排斥,是可以互補互利的,除非是非理性復仇式民族主義、部落式民族主義和獨斷式民族主義,才是孕育希特勒這種人的溫床。(待續)

中國發生八九學運及六四屠殺,余英時非常憤怒,在美國發聲痛批中共和中國政府,遭到北京封殺他的文章,並咒罵反擊余英時。及至96年台海危機後,余紀忠下令不准再向余英時約稿,不再刊登余英時的文章,目的在向中共表態。圖片來源:廖志峰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