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雪国》的哪个译本最好?

雪国》的哪个译本最好?

暂时知道有两个译本
关注者
141
被浏览
65,527
金溟若1980年的译本最好。丝毫不做作,译文流畅如泉涌,比起他, 其他的一个比一个差。
金溟若譯文如下(1980年初版《雪鄉》)

“而且人物是透明的虛空,風景是昏闇中朦朧的流光,這兩者融在一起,描繪出超然物外的象徵的世界。尤其是那小姐的臉龐映出來野山燈火的時候……映出形象的部分,雖看不見窗外,但在小姐的輪廓周圍,不住地閃動著黃昏景色,連那小姐的面孔也成了透明似的。流動在面孔後面的暮色,給人彷彿從她臉上馳過去一般的錯覺,抓不住細看的機會。……島村也漸漸忘掉了鏡子,簡直覺得那個小姐就像在黃昏景色中流動著一般。

葉渭渠同一段的譯文(1981年初版《雪國》)

“而且人物是一種透明的幻像,景物則是在夜靄中的朦朧暗流,兩者消融在一起,描繪出一個超脫人世的象徵的世界。特別是當山野裡的燈火映照在姑娘的臉上時……只有身影映在窗玻璃上的部分,遮住了窗外的暮景,然而,景色卻在姑娘的輪廓周圍不斷地移動,使人覺得姑娘的臉也像是透明的。是不是真的透明呢?這是一種錯覺。因為從姑娘面影后面不停地掠過的暮景,仿佛是從她臉的前面流過。……這使島村看入了神,他漸漸地忘卻了鏡子的存在,只覺得姑娘好像漂浮在流逝的暮景之中。

文字功力可见一斑

林少华译作个人觉得向来平庸 不推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