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這場美好的仗!

這場美好的仗! 

 立法院長王金平在學運進行二十天的周日,終於出手。王召集了朝野立委,尤其非等到軍系出身的副院長洪秀柱現身之後,才以立院陣仗為學運解套。最重要的是,王提出「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也就是說,符應了學生「先立法、再服貿」的訴求,而且刻意以「天佑台灣、台灣加油」呼應學生作結。所以有藍紅媒體在頭版頭題上大書「學生贏了」四個大字。
 學運的四個訴求中,立監督之法是關鍵、是眉角;一旦立了監督法,學生確實得到「形式勝利」,「實質」能否「勝利」?還得看下回分解。但是,馬英九及國民黨絕對是既輸了面子也輸了裡子,難怪國民黨立院小黨鞭,也是軍系出身的立委費鴻泰會批王說:「整個黨被出賣了!」
 為什麼說馬統幫全盤皆墨?因為馬江金集團既解不了學運之結,同時兩個堅持的底線幾乎全面失守:一再強調「服貿協議一字不能改,連標點符號也不可」,破功;另一是「六月底前要通過」,也破功。只要監督條例立法於前,勢必拘束服貿協議,監督條例是服貿協議的母法,子法一旦牴觸母法,一定要修改才通得過。監督法要經歷多重的程序,要立法、要協商、要三讀,尤其在全國人民矚目之下,在張慶忠三十秒事件衝擊下,國民黨還敢用多數暴力?更何況,一向不投票的年輕學子的政治意識已召喚出來,二○一六改選在即,哪一個藍委敢與自己的選票開玩笑?哪一個敢觸怒可以左右選情的年輕選民?再說,監督條例矌日廢時,遷延之下服貿條例不知伊於胡底!王金平的「承諾」,已成為馬統幫不可承受之重了;「九月」政爭之因,終於在「三一八」結果。
 馬英九的下場如何?看看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罷。《彭博商業周刊》二十五日的文章指出,馬英九與烏克蘭落跑的亞努科維奇有兩點很像:亞努科維奇傾俄賣烏與馬親中賣台一樣;亞努科維奇將前總理季莫申科關在大牢,服刑七年,與馬將前總統陳水扁囚禁監獄,判刑二十年無異,《彭博》沒提到的是,亞努科維奇之所以被迫下台,逃亡俄國,不只人民怒火燒出的民運,更是國會中的議員倒戈,使他不能掌控國會。馬英九整肅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不果,且一敗塗地,遂而失去了立院掌控權,也遂而使學生得以佔據立院議場,也因此使王金平能夠以立法權凌駕或抗衡行政權;至於王系能不能分裂黨而讓馬幫潰敗?則有待觀察。
九一八學運已締造並重寫了台灣歷史。現在的重點在監督條例;全國人民必須傾全力讓民間版過關,這才是學運成敗的關結。(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