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黑箱課綱」的小命早不保

「黑箱課綱」的小命早不保


這部馬統們枉費心機炮製出來的「黑箱課綱」,可憐,注定早夭,而且存活的空間,小小小小。
先看看教育部長吳思華最新的聲明,雖然死鴨子嘴硬的強調:「不會撤回微調課綱」,但明顯的是色厲內荏,是大失面子的潰退。吳思華的話,重點有二:第一、新舊教科書併行;第二、差異部份,不列入入學試題。既然新舊併行,舊教科書依然當道,既然差異部份不考,不啻自承所謂「微調」就是「偽調」;「黑箱課綱」名存實亡,形同廢綱。此外,教育部當眾打教育部耳光給大家看。過去發公文給出版社硬性規定「原舊版的存書作廢」,並警告學子「入學考試以新課綱為範圍」,全給自家掃進垃圾桶。這叫「自作孽,不可活」。
吳思華的一退八千里,當然是因為中學生全反了。全國三四四所受影響的高中,目前已有一四七所高中職串連反撲,甚至上街遊行。這一波波抗爭,才剛剛起步而已,星星之火已有燎原之勢。高中生們一人一口痰,包準淹死馬統政府。
其實,黑箱課綱早已見棄;六都中已有五都宣佈拒絕採用,支持教育部的,僅剩下國民黨執政的如新北市等少數縣市。即使如此,新北等市的許多學生喊出「我是新莊人,我反課綱」,連校長、老師們也有公開出面站同一戰線的,寖然有學潮之勢。教育部撞牆了,前沒有出路,後沒有退路,只有投降之一途。
吳思華唸咒般說,「微調課綱」非八月上路不可;言下一副強渡關山模樣。在天下皆曰不可下,橫行得了嗎?這是其一,這還是小焉者。明年政黨一輪替,新教育部長上台,這個「微調」的「黑箱」,勢必見光死!所有的不法、黑幕,統統現形。黑箱課綱不能苟存事小,馬統任命的教育部長從鄭瑞成到吳思華加上王曉波們,恐怕涉及刑事罪呢!轉型正義來得很快。
沒有買家的「黑箱課綱」,算來算去,「賞味期限」不過八月到二月,充其量半年而已。半年之後,舊版的「九五課綱」(暫綱)馬上取得正統地位,被鄭瑞成打回票的九八課綱,也很可能敗部復活。
當然最倒楣的是,形同被教育部「黑箱課綱」綁票坑殺的學生,在「黑箱」中白白苦啃了半年,忍氣吞聲的身受荼毒,難道自認倒楣了事?屆時可以訴求「國家賠償」而進行集體訴訟;吳思華們等著罷。
從大學生的「三一八」太陽花的「我不服」,到中學生的「反黑箱」,我們未來主人翁不僅有公民意識,而且有公民行動。服貿胎死腹中,「黑箱課綱」也其命不永。雪萊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果然。(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