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把尾巴當臉來挺

把尾巴當臉來挺



用什麼字眼最能刻劃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一柱擎藍天的洪流現象?或許「尾大不掉」最為貼切。
日昨出爐的兩個最新民調,可做討論的參考架構。不遺餘力在社論中替洪秀柱「一中同表」吶喊的《聯合報》所做民調,可憐,洪秀柱竟以三成三低支持度大輸給蔡英文的四成五。台灣指標民調公司的結果更狠,蔡英文的四十七.七%遠遠把洪秀柱的二十七.八%摔在九地之下。這還不是這兩個民調的唯一可觀之處;洪秀柱在藍營支持者中,依《聯合報》民調,只拿到六成八,台灣指標也不到七成七,比觀蔡英文幾乎囊括了綠營支持者的九成以上。二者的天差地別,於此可見了。
這代表什麼意義?蔡英文對上洪秀柱,即使不能說躺著選,但可確定洪勝出的可能性小小小。那麼有趣的地方來了。既然藍票都不能固守,洪秀柱二○一六取大位自戛戛乎難。那麼國民黨為什麼換她不下來?原因是,她幾乎佔有七成的藍營支持度,換句話說,她共主的地位不但確立,而且穩固。試問,明明知道洪秀柱不僅沒有勝算,甚至連國會都可能賠了了,全黨卻毫無辦法,只能眼睜睜看磚頭橫行。這不是尾大不掉是什麼?
問題的弔詭正在這裡。選舉只有一個王道,拚贏不拚輸,尤其總統大選搶的是執政權,幾乎是贏者全拿。至於國會的席次,在母雞踩死小雞下,國民黨隨洪磚塊偕亡,不見得是危言聳聽。連忠貞國民黨員張碩文都要倒戈跳船,理由是:「多數黨員…感受不到榮耀反而備感恥辱」,箭尖固然不是對準洪秀柱,明顯的是,洪秀柱的出線,並沒有讓張碩文覺得這個黨「還有存在與擁戴的必要」。
張碩文是正面開出的第一槍,但幕後「卡洪」的動作不斷:誰洩漏了洪秀柱留美碩士學位的難堪?誰洩漏了洪秀柱與焦仁和之間的財務與緋聞的內幕?誰洩漏洪秀柱在中國置產賺錢的經緯?等等等等,當然更不必說有人控告她初選連署書的「造假」。根據媒體報導,都指稱是藍營人士提供。說這是權力鬥爭固然可能,但也難說沒有「乘尾大不掉之舟,損兵弊甲」的憂患意識在。
問題是,尾大已然掉不了,極統立場的已把「尾巴」當「臉」來豎大旗挺柱;白狼說:「全心支持洪秀柱」,李富城說:「若洪秀柱『被做掉』」「我會讓國民黨瓦解」,林正杰更絕:「台獨欲刺殺洪秀柱」。乖乖,荒唐一籮筐也裝不完。
從尾大不掉到把尾巴當臉挺,才叫人大開眼界。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