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本土派打開中國黨的潘朵拉盒子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本土派打開中國黨的潘朵拉盒子

2015-09-29 06:00
中國國民黨內部的「換柱」工程,已經搞了好幾個月,各種「換柱方程式」也出爐了幾輪。現在「換柱」的霹靂手段終於出現,「台灣國民黨聯盟」呼之欲出。這個訊息是得到內政部司長林清淇的證實;到底成不成局?只卡在政黨還是政團的曖昧不定中。
國民黨鬧分裂,不是新鮮事,晚近以來,至少兩回。李登輝時代,非主流出走,組成新黨,之後,敗選的宋楚瑜組成親民黨;然而與此次的「台灣國民黨」有本質上的差異。新黨也好、親民黨也好,都是在中國國民黨的屋頂下或說「一中」的大屋頂分裂,不過是大房、二房、三房的權力鬥爭,沒有棄祖背宗的問題。這回不然,重要的迥異有二:其一是以「台灣」取代「中國」;其二是,用「本土派」取代「外省權貴」。「台灣國民黨」一旦成軍,國民黨即使還能苟存,但勢必被台灣國民黨壓垮甚至壓死。
要問的是,「換柱」需要使出如此致命的終極武器?主要當然在於自保。洪秀柱開的是死亡列車,跟著洪秀柱,必死;立委選舉就是與死神握手。所以「換柱」就是「換命」。但是為什麼要祭出「台灣」?因為「台灣」是「中國」罩門所在,打蛇打七寸,「台灣」就是「中國」的七寸。祭出台灣,就是逼壓中國國民黨非屈服不可。本土派玩的是非此即彼的零和遊戲;外省派要面對的是,不從即死的抉擇。本土派刀已舉起,端看外省派要不要低頭。
國民黨的本土派基本是吹起革命的號角,兵尚未臨於城下;中國派會不會繳械?當事人的洪秀柱立即反應是「無所謂啦!」也就是不受威脅。洪秀柱代表的是外省權力集團的最後一人,洪秀柱被換,其實是外省黨的全面投降;國民黨遂陷入哈姆雷特的困境。
過去「去中國」或「去中國化」都出於外部力量,這回是禍起蕭牆,國民黨本土派打台灣牌,把內部矛盾轉成敵我矛盾,一旦成局,中國國民黨會不會死兩次?蔣介石失去中國,馬英九失去國民黨,外來政權的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玩完了。
國民黨「本土派」使出此必殺絕招,到底只著眼在二○一六的大選及國會改選?還是放眼在二○一六年之後?可知的是,台灣的主體走向十分清楚,打著中國旗幟已不能在台灣立足了。無論外省掛換不換柱,洪秀柱注定是中國黨的最後一柱,本土派已打開中國黨的潘朵拉盒子。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