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蔡英文民調聲望下挫17.6% 綠營支持者跌破5成

蔡英文民調聲望下挫17.6% 綠營支持者跌破5成

 2016年08月29日 12:35
台灣民意基金會舉辦「蔡英文總統蜜月期結束了嗎」全國性民調發表會,邀集學者會談,左起施正峰、金恆偉、游盈隆、廖達琪、楊泰順。(陳明仁攝)
台灣民意基金會舉辦「蔡英文總統蜜月期結束了嗎」全國性民調發表會,邀集學者會談,左起施正峰、金恆偉、游盈隆、廖達琪、楊泰順。(陳明仁攝)


總統蔡英文上任滿百日,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9)日召開民調記者會,並邀請專家學者與談。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比起剛上任時,蔡英文聲望下降17.6%,且沒有明顯止血跡象,蜜月期即將結束;3個月來,民進黨支持者比率也跌破5成,逐漸回到基本盤,顯示中間選民對蔡施政不滿導致轉向。

2016-08-29-蔡英文總統蜜月期結束了嗎-全國性民調發表會-由台灣民意基金會游盈隆主持-陳明仁攝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主持民調發表會。(陳明仁攝)

平均分數61.28分 勞工議題是「炸彈」

游盈隆表示,根據民調,人民給蔡政府的平均分數61.28分,勉強及格,其中多數民眾給了60分左右,顯示蔡政府仍有許多努力空間,其中勞工議題引起過半數民眾不滿,廢除特偵組、推動司法改革、向原住民道歉等政策或作為,也引起社會分歧態度,都亟需解決,若再不加把勁,下次可能被「當掉」。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表示,從民調看來,社會大眾對新政府「疑中留情」,仍願意給蔡英文機會。廖達琪說,從各項議題的滿意度來看,勞工議題是「炸彈」,蔡政府想滿足財團又要顧慮勞工意見,導致進退失據;至於滿意度較高的年金與外交議題,前者引起軍公教93大遊行,後者則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對蔡政府在主權表現的不滿,蔡英文如何控制損害與溝通,將是重要課題。
20160828-執政百日 工人血諫拒砍七天假!勞團血書上諫 抗議政府親資。(翁俊翹攝)
廖達琪表示,勞工議題是「炸彈」,蔡政府想滿足財團又要顧慮勞工,導致進退失據。圖為勞團血諫抗議刪除7天假。(資料照,翁俊翹攝)

「中間選民抱負面看法 但藍營也沒充分論述」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則指出,蔡英文較有開創性、與前朝不同的政策,例如向原住民道歉、廢特偵組等,並沒有得到普遍肯定,尤其中間選民抱持負面看法。但這段期間,國民黨也沒有充分政策論述,難以得到民眾認同,因此支持度未獲提升,蔡英文的民調也能維持在5成以上。

「事事都要共識是不可能的」 學者:答應太多、太快

東華大學族群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則表示,蔡英文在理念實踐上,常出現「懷疑自己政策」現象,導致政策落實有今是昨非現象,常以「答應太多、太快」為政見跳票藉口;領導風格則有優柔寡斷情況,只想溝通不想領導,常以「需要社會共識」為由延遲政策落實,但要事事達到共識是不可能的,蔡英文應試著說服社會大眾,才能落實理念。
施正鋒指出,蔡英文喜愛「溫馨政策」,這類做法往往缺少誠意,邊際效益必然遞減,只能炒短線;人事任命上延攬前朝官員擔任主要職位,自己的人馬屈居副手,也是錯誤決策。
前國策顧問金恆煒則直言,分不出現在的蔡英文政府究竟是民進黨政府,還是國民黨政府?這顯示蔡政府的施政、用人可能背離原本的核心價值,蔡英文往中間靠攏、企圖拉攏藍營選民的手段未見效,長期下來可能有負面發展。
總統蔡英文22日出席法律扶助基金會12周年活動(總統府)
施正鋒指出,蔡英文喜愛「溫馨政策」,這類做法往往缺少誠意,邊際效益必然遞減。(資料照,取自總統府網站)

「3個月評價太短 2018才是恰當時機」

對於蔡政府未來展望,廖達琪表示,以3個月施政表現評價蔡英文政府的確太短,2018縣市長選舉才是恰當的算帳時機;楊泰順指出,蔡英文不提九二共識,目前雖仍有過半民眾認同蔡政府兩岸政策,但兩岸關係的負面效應現在才漸漸浮現,未來如何發展仍需關注。金恆煒則認為,民進黨面臨中國觀光客人數減少等問題,要有「不靠中國仍能發展」的打算,在最壞打算中仍能靠自己站起來,才是台灣長久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