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雙重厭惡併發症的雙辭事件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雙重厭惡併發症的雙辭事件

2016-08-16 06:00
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林錦芳驚爆雙辭,形成了雙殺局面。但放在提名人與被提名人的格局中,則是「雙輸」:小英的總統權受挫,是負;謝、林晉升正副院長不果,是負,但人民訴求得直,是正,對台灣的司法改革也是正。數學上的「負負得正」,這回可以運用在政治上,可說是最壞情形下的最好結果。
無論謝林是「請辭」還是「被請辭」,也不管小英是「撤回」咨文還是「被撤回」,這個史無前例的正副院長提名摃龜事件,可用「雙重厭惡併發症」來形容:一方面是人民厭惡黨國體制到不可容忍的地步;一方面是對司法不信任到了極致。當然,背後最大的趨向,是人民給蔡英文的警訊:記住記住再記住,台灣元年的維新運動,不能打折扣,不容擺爛。
蔡英文行事風格,過去一向強悍,公開說自己不會在別人壓力下做決定。現在形格勢禁之下,天下皆曰不可之下,蔡英文不得不向民意低頭,惦惦收回成命。這是台灣政治的正向發展,台灣民主已走到這步:人民賦予最大政治權力支持蔡英文,讓贏者全拿,但明顯不是給新總統一張空白支票,「選擇服從」的時代已一去不復回了。人民手中的選票,既能夠把黨國掃進圾垃桶,也代表人民當家作主不是空話,而是要真正落實到政治場域。
在院長、副院長提名與反提名的拉鋸戰中,蔡英文從堅不撤換到嚴審到收回咨文,從提名到棄林保謝到改弦更張,步步退後。就負面看,是權力陵夷,就正面看,則是從善如流。最大的教訓是,台灣人民受夠了一黨宰制,人民要與總統共治國家;押著執政黨走向民之所欲的路。
蔡英文說:「人民對民進黨執政團隊要求確實很高。」豈只「高」而已,而是嚴苛。台灣人民期望政黨輪替後能夠從根剷除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的殖民統治,而司法改革就是最重要而必須的政治手術。蔡英文既然不畏人言的躬親主導司法改革,當然就必須正視人民的呼求。檢察總長顏大和替謝文定與林錦芳抱屈,說他以實務工作多年的經驗,謝文定、林錦芳已是法界目前數一數二的人才,未來要挑出比他們兩人更好的人選,恐怕很難。問題是,數一數二的司法界人才,人民為什麼不買?原因也不難索解。人民的標高已定,凡過去在中國國民黨戒嚴體制的白色恐怖下繼續運用權力或執行命令者,人民都投下了不信任票。至於是不是犯了把道德地圖放在政治地景上的錯誤?顏厥安教授既拈出「威權履歷」且為大家接受,可見公意已決。
蔡英文撤回咨文,形同走向人民的決定,也等於和人民訂了「司法改革」的新契約。在謝林兩人懇辭提名獲准的同時,司改的基調就定調了;蔡英文非努力戴著鋼盔向前行不可。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