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轉型正義」的反面典型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轉型正義」的反面典型

2016-11-22 06:00

司馬遷作《史記》,把老子與韓非合傳,批評的人不少,但也有人──如梁啟超──認為不是沒有道理。然而一旦岳飛與秦檜同列,結果不僅是「青山不埋忠骨,白鐵不鑄佞臣」,更嚴重的是,是非正義淪亡。
這個比喻有沒有道理?看到親民黨的宋楚瑜竟然與綠營諸大老、中老同廁身為資政,大驚。宋楚瑜是蔣政權打手,屬黨國的外省權貴;他得勢時,多少台灣精英受其壓迫、迫害?血淋淋的雙手還沒有洗乾淨,竟然連手套都不戴,堂堂的與被迫害者同處於廟堂之上!誰說蔡英文政府要進行轉型正義?
老實說,在所有資政裡面,有而且只有宋楚瑜是做真的,其他的資政不過虛銜而已。更深層的來看,所有被稱為「老綠男」的資政全淪為宋楚瑜的陪榜,甚至為宋楚瑜背書。所謂「萬綠叢中一點紅」,那個赤艷艷的紅,就是宋楚瑜。
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資政是沒有什麼功能的;這不只是事實,也是經驗談。陳水扁時代的資政,不但有薪水可拿,總統府中還有辦公室。「名者實之賓也」,現在「名」「實」都沒有了,曾有資政給總統寫信,連回信都沒有;哪談到「資」?談到「政」?
宋楚瑜就不然了,他是欽定的APEC特使,是資政中僅具政治任命的方面大員。這不是唯一的特殊,總統府刻意在宋楚瑜出發前透露資政名單,連宋本人都不知道,說沒有接到正式通知,只看到媒體報導云云,可見此名單的出爐,除在烘托宋一人的角色之外,還有其他的政治意涵嗎?
宋楚瑜行前刻意發表「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的言論,目的就在獲得習大大關愛的眼神;這種搖尾乞憐與洪秀柱為了「洪習會」而強調「一中同表」的手法、心態,全然一樣。我們不能用「狗行千里不忘」為喻,但絕對可以說,黨國窯子裡燒出來的都是一樣貨色。
更有趣的是,明明是代表總統出使,宋楚瑜卻像黃袍加身一樣,攜家帶小、拉幫結隊,由親民黨當隨扈,把國家大事家庭化,把民進黨政府親民黨化,還有意無意間造成APEC代表跳到總統之上的媒體氛圍。是可忍孰不可忍?蔡英文可忍,台灣人民可忍嗎?
依媒體報導,習大大在會場中,正眼也不看宋一眼,全然不假辭色。宋楚瑜還沾沾自喜向國人報告,與習大大談了十分鐘!中共國台辦馬曉光接受記者訪問,立刻打了宋的熱臉說:「不過在會場的休息室進行了簡單的寒暄。」
可悲的不是宋楚瑜,而是台灣人。蔡英文竟派出這樣的人,難道忘了謝文定等人的「威權履歷」事件了嗎?哀哉蔡英文、哀哉台灣人。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