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轉型正義難不難?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轉型正義難不難?

2016-11-08 06:00
轉型正義難不難?說難,也難;說不難,也不難。
先說難。黨產條例通過,黨產會成立運作,最大的阻力不是中國黨,而是司法。如果國民黨不是連立院連署門檻都不夠,黨產條例送大法官會議,以大法官的組成顏色,老實說很可能早就掛了。
黨產會凍結國民黨銀行帳戶,國民黨提出行政訴願,其實不必在法條上參詳,行政法庭一定判國民黨勝訴,黨產會再訴願,前景也不樂觀。這是台灣司法的本色,也是「法院是國民黨開的」的真諦。
國民黨霸凌台灣六、七十年,不是玩家家酒,不是溫良恭儉讓,像撒旦的點魔棒,天天點、日日點之下,把所有的全點化為姓「黨」的;軍公教特法院的黨化,幾乎淪肌浹髓,非成為附隨組織不為功。至於國家名器,在在彰顯黨國幽靈,又何足道。
黨產會踢到鐵板,是事之必然。我們看看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怎麼說的,他說:「感謝高等行政法院法官迅速做出決定」,而且還說:「顯示法院贊成國民黨的看法,也認為黨產會凍結國民黨財產是違法的,代表國民黨的原來主張是正確的。」既速且確,像不像行政法院的記者會發言?這種一鼻子出氣,並不稀奇。清算國民黨的黨產,等於要了國民黨的命。馬基雅維利早就指出:「至關重要的是,不要妄動別人的財產,因為人們對於失去父親要比失去父親的遺產忘得快。」踐踏老蔣、小蔣遠不如失去黨產重要,國民黨與行政法院搏命反撲是當然的了。
黨產會了不了解台灣司法之惡?主委顧立雄說:「法律訴訟對於一個律師而言,勝敗乃兵家常事」云云,顧主委可能太天真了。法務部長邱太三早說過,七成法官不喜歡綠的。黨產會打官司注定凶多吉少。法院為了對付台灣總統陳水扁,可以捨明文的「法定職權說」,閉門造出「實質影響力說」;而顏大和可以一不作二不休的駁回郭瑤琪的非常上訴。法院充斥的是蔡守訓、越方如們,司法勝負豈是兵家常事?
轉型正義難不難?司法改革難不難?難難難!
至於不難,也有說乎?民進黨立委在立院質詢,指出陸官校歌完全是黨歌,公然歌頌「黨旗飛舞」,還要為「革命的黃埔」續命。最無恥的是那些退將,指立委想法是「意識形態論」,渾不知黨歌才是貨真價實的黨國意識形態。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則以「尊重歷史」當藉口,國民黨史已掃入垃圾桶了,難道不知道當下軍餉是台灣人民的血汗錢!
其實,只要行政院下令國防部,校歌馬上可改;這個轉型正義不用花錢,也不怕反噬。然而,更大的黨歌是現在沒有法源的所謂國歌。也不必動憲法本文,民進黨政府一紙命令即可以還正義於全民。易如吃蛋糕的轉型正義不做,侈談什麼空中樓閣的司法改革?人民只問,民進黨執政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