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倒三角金字塔的「糞土十年」


倒三角金字塔的「糞土十年」


在九月獵殺王金平事件之後,TVBS做了十二位主要政治人物的聲望調查。所有媒體幾乎都把吊車尾的馬英九與藍營人氣王王金平做對比,一高一低相距不可以道里計。這當然是值得關注的焦點,但更重要的觀察點,還不止於此。
這個聲望民調,最重要的意義是,權位愈高、權力愈大的政治人物,聲望愈低、愈不受人民青睞!也就是說,台灣的權力結構,呈現倒金字塔狀態。原來應當支撐權力基礎的中央,反轉變成微不足道的盲腸,依偎在大小腸之間。
看看,總統馬英九,可是第一號權勢人物了罷,可憐,竟然只有十一個百分點,屈於十二位人物中的尻尾!副總統吳敦義,可是第二號權勢人物了罷,略比一號多一分,取得十二個百分點,還是傲視一號;第三號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比一號、二號人望略高,也只不過十七個百分點,把兩個老闆丟在後面。這是什麼意思?最後三名被最有權力的三名包辦,而且行政院長在副總統之上,副總統又在總統之上。相反的,所有地方諸侯,當然還有被馬貶為「不適任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全壓在他們的上面。
與TVBS四月一日同類型民調比堪,他們的民調中心,也不是全無用心。四月一日是十位政治人物,有趣的是,這回他們剔除了李登輝、宋楚瑜,卻獨留前總統陳水扁;不能不推測是要陳水扁替馬英九墊底。這樣揣測不是無端,因為這次民調,增加了四都市長,卻獨獨漏了台中市長胡志強。合理嗎?其中沒有政治用心,其誰能信?老天有眼的是,被抹黑、被冤獄的陳總統還高踞在馬、吳、王之上。如果排除機構效應,恐怕還有得瞧呢。
倒三角形的權力金字塔,呈現出來的當然不是居尻尾的馬英九所說的「黃金十年」,而是不折不扣的「糞土十年」。而且,倒金字塔是搖搖欲墜的,只要人民用鐵錘一擊,就可以把馬吳江打入沉沉黑黑的地底之下而撥亂反正。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