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陪柯P上賭桌

陪柯P上賭桌

柯文哲披掛參選首都市長,當然是大豪賭;進入這個賭盤的,還有民進黨、綠營支持者以及其他各色閒雜人等,比如姚立明就是一個。
  柯文哲從醫界跨足到政界,完全轉換人生軌道,很可能走上政治不歸路,一旦選上市長,大約回不到醫界去了;這當然是豪賭。民進黨透過初選機制,把柯P納入選舉程序,等於將一級戰區禮讓出來,民進黨甘心成為柯P的籌碼;這當然是豪賭。綠營支持者,坐視柯P把姚立明拉拔為競選總部總幹事,是為了給柯P最大空間,寧願忍受放棄一些理念與原則的痛苦;何嘗不是為了這場豪賭!
  台北市是天龍國,是中國國民黨的禁臠,只要是外省權貴,再無能的,都能勝出;民進黨的勝算不是小小小,而是近乎零。所以這回全梭哈在柯P身上,認為有而且只有柯P有贏的機會。同樣的,柯P也認為只靠綠營,賭不下去,打出「超越藍綠」、「在野大聯盟」的口號,並不奇怪。
  姚立明出線,正是此一選戰策略下的具體呈現。姚立明一向反綠不遺餘力,是倒扁戰將,雖然一度是新黨中人,後來成了紅黨主席,再加上他是外省第二代,即使全無政治基礎(power base),但血統與意識形態足夠為柯P所用。換句話說,他加入柯陣營,象徵意義遠超過實質意義,難怪有國民黨北市議員說,沒有人把姚立明當成藍營的。
  說姚立明沒有實質意義,有沒有證據?姚立明一掌兵符,馬上要邀紅黨的施明德、鄭村祺入列,卻吃了閉門羹;柯P用辦公室太小擋了回去。堂堂總幹事,看來是幹假的?柯P不過是用姚來證成在野大聯盟,絕不容姚立明變成伊索寓言那隻沙漠進帳蓬的駱駝,要求先鑽進一隻腳、而二隻、三隻到全身而入,擠走主人。老實說,姚立明一人,已觸了綠營選民之怒,連施明德都成為柯P顧問,恐怕綠營會選擇離開賭桌,柯P也要面臨崩盤的危機。
  柯P的戰略十分簡單,就是極大化他的賭本,把這賭盤打成反連勝文與連勝文之戰。連勝文代表馬金政權、代表權貴的官三代/富三代、代表利用台灣統戰位置在中國大發其財的紅頂商人;在劣幣罩頭之下,即使國民黨的鐵票,為正義原則,也可能鬆動立場,更不要說前途無亮的二十二K的年輕人了。
  柯P豪賭之所以氣勢撼人,正因為馬金連的黨國坐莊,已天怒人怨了。(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