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做為專業與志業的政治

做為專業與志業的政治     
      
  說柯P是政治素人,柯P也自居不疑,那麼要問的是,到底「素人」是什麼東東?講白了,「素人」就是非專業的業餘者:比如,沒受過美術訓練的叫素人畫家;沒受過音樂訓練的叫素人音樂家;不以戲劇為專業的,有人稱為票友;甚至連沒有受過醫學訓練也可以當素人醫生,那就是中國特有的「赤腳醫生」;所以「政治素人」也就不是那麼難索解。
 柯P是不是憑政治素人而一舉推倒固若金湯的天龍國?大有討論餘地。柯P勝出,真要用簡單公式,可以改易一九五一年美國Omar Bradley將軍在參謀長聯席會批評麥克阿瑟的韓戰計畫:「在錯的時間,對錯的敵人,打了一場錯的戰爭」,只要把「錯」改成「對」,這句名言就完全活現柯P能成功入主北市府的主因。
 無論如何,素人得市府,能不能素人治市府?選前喊得喧天價響的所謂「超越」­--超越­­這個超越那個,能不能在現實中實踐?固然有待日後檢驗,但老實說,一起步就險象環生。別的不說,單表組閣,從副市長到各局長,只有北市成為各方指控的焦點,連遴選委員都大砲隆隆,遑論其他了。尤其令人不齒的是,一碰到姚立明,遴選就靠邊站;甫退休的姚太太竟內定成法務局長,這不叫酬庸叫什麼?還虧姚先生、姚太太用「獨立個體」、「两萬元」來硬拗;局長可是權力位置!難怪有人說姚立明是柯內閣的最大影武者。
 專業與人品備受尊重的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其南,指出遴選過程弊端累累,諸如藉柯P之名玩弄制度美意;作弊的當事人一再玩開放政府的遊戲而且達陣;柯辦主任及鄧副市長把手介入遴選過程。這個遴選真是千瘡百孔,不足為訓。
 問題是,任命閣員是市長的權力與責任,柯P要思考的是,選前的一堆政見,是不是一定要實踐?遴選的承諾非實行不可?被政治學大師Leo Strauss推尊為近代政治哲學創始人的馬基雅維利,在《君王論》中有精闢見解,他說:「如果遵守諾言,反而不利於己,或者原來承諾的理由不復存在,精明的統治者絕不能加以信守」;因為人性是窳劣的。柯P在小內閣「共識營」中提出的最重要的核心訓示是:「每個人可以欺騙我一次!」可見柯P承認人性本惡;馬基雅維利的教言,更值得柯P去咀嚼。
「遴選」是柯P選前承諾,但遴選制度一旦與現實政治與現實權力碰撞,馬上潰不成軍;現在的實際情況是,只剩遴選之形而無遴選之實。遴選是個大失敗,柯P到此刻還死鴨子嘴硬,難道沒有違背自己揭櫫的「誠實第一」的原則?
遴選已在試金石上大摔其跤,那麼比遴選更上階的,什麼超越藍綠啦、無黨無派啦、沒有意識形態啦等…,真能夠在現實政治上通行無礙?政治權力運作的歷史積累與政治學的諸理論,全是假的?等著瞧罷。(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