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馬英九比蔣介石還壞?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馬英九比蔣介石還壞?

2015-12-29 
總統馬英九日前視察南港生技園區,對於工程延宕要求中研院嚴加督導。(記者湯佳玲攝)
馬英九日前視察南港國家生技園區,不滿工程延宕,當面飆罵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達十分鐘之久。第二天一位專欄作家在報面上回擊馬英九:「把堂堂中研院當作部屬,破壞學術尊嚴,貽笑國際」云云,甚至抬出老蔣做對比:「戒嚴時期,胡適在中研院演講,當著蔣的面,對他婉言規勸,蔣在日記中痛罵胡適,但演講後,仍和胡適並坐聊天。」結論是:馬英九對中央研究院這種態度,老蔣必「自嘆不如」。
比惡極的老蔣還不如,馬英九自是罪無可逭了;中研院前副院長也是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的陳建仁加以襲用:「就連集權的蔣中正總統,也不會對胡適那樣做。」其實這是以訛傳訛。蔣介石不但痛罵過中研院,還馬上炒了院長魷魚。至於對胡適,固然不至於當面無禮,但腹謗不少。
先談蔣介石罵「院」免「長」的惡行。一九五七年八月,蔣介石在某週日到南港中研院視察,看到無人上班,而一職員(或工友)赤膊,乃大罵中研院,認為「腐敗、路又不平」,下令免院長朱家驊之職。雷震解讀說,是老蔣要空出院長位置,請胡適擔任,「羈縻胡先生,生怕他出來組黨。」雷震後來與東海大學代校長吃飯,在座的台大文學院院長沈剛伯憤憤不滿,批蔣對讀書人「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的手段。
比起徒孫馬英九,蔣介石的作為有過之而無不及。胡適觸怒老蔣,是就職中研院院長時,繼蔣致辭後的答辭。蔣日記:「…今天在中央研究院聽胡適就職典禮中之答辭的污辱,…我不知其人之狂妄荒謬至此,真一狂人」,「聞胡答辭為憾,但對其仍禮遇,不予計較。」次年胡邀請蔣參加院士會議,蔣拒絕出席,但次日故意在官邸設宴款待全體院士,日記中表示,這是用不給面子的辦法對付「無聊政客」胡適。胡適是蔣介石心頭之患,蔣在日記中多所詈罵。胡適猝死,是日蔣介石日記:「胡適之死,在革命事業與民族復興的建國思想言,乃除了障礙也。」
重點是,老蔣、小蔣壞透了,馬英九也壞透了。不同的是,老小蔣是巨憝,馬是小奸;絕不可以為了貶馬而抬蔣。不是馬不如蔣凶狠,而是馬既無蔣家勢力,又不比老小蔣可以造神;馬只能罵而不能免職,「是不能也,非不為也。」「他馬的」對付陳總統,不能像老蔣手諭「死刑可也」,但動用法務部長王清峰與特偵組,到今天郭瑤琪還押在馬的廠獄中。
二○一六年終結外來蔣政權餘孽、外省權貴;民進黨進行轉型正義,非要先知道歷史、還原歷史不可。像現在渾渾噩噩,不知惡之為惡,拿到政權,又如何還正義於台灣,又如何對得起台灣人?(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