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國民黨倒數計時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國民黨倒數計時

2015-12-15 06:00
儘管一月十六日才投票,但勝負已決,中國國民黨必然慘敗,總統輸輸去不說,國會席次也一定大敗;唯一懸疑是會敗到什麼地步而已。反正國民黨氣數已盡,現在不過倒數計時,吃饅頭算日子,混吃等死。
二○一六選戰,可以說是扭轉乾坤的一役,也是結束「外來政權」之戰;其意義不只是民主轉型下第三波的「政黨輪替」而已,而是「陰陽割昏曉」,一刀劃破漫漫長夜,台灣進入「島嶼的天光」。如果勉強做比喻,或許可以拿中國楚漢相爭為喻;劉邦與項羽決戰烏江,以項羽「無顏見江東父老」做結。問題是,國民黨中沒有一人有楚霸王的氣魄承擔,敢於自刎以謝黨國。一月十六日開完票,黨主席兼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依既定計畫,含淚含血班師回朝,繼續完成他「做好做滿」的承諾,反正「笑罵由人」。接下來國民黨內勢必進入激烈的黨爭,搶奪黨產的掌控權。至於國民黨會不會被掃進歷史垃圾桶?從此滅頂而嗚呼而哀哉?老實說答案也不是那麼難索解。
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二○一六選舉的參考點,就是去年的「九合一」;十一月二十九日投票前,幾乎沒有人逆料國民黨會輸到「滅門」,連民調都測不出而失準。即以當時國民黨的第一人氣王新北市長的朱立倫而言,《聯合報》民調昭告大家,朱立倫以五成八比一成九,大破被虧為「五府千歲」的民進黨候選人游錫堃。結果呢?朱立倫僅只贏區區兩萬多票。假設民進黨不是放牛吃草,游錫堃不是彈盡援絕,逆轉勝的可能性很大。
當然,算這筆老帳沒啥意義,重點是,「九合一」已如「神諭」般預示了二○一六年的選舉以及台灣未來的發展。蔡英文對上朱立倫,具有很強的戲劇性與象徵性;二○一○年蔡英文以黨主席之尊,御駕親征新北市,與朱立倫爭短長,結果朱立倫拿到五成二的選票勝出。不過兩年,朱立倫以在位市長的連任優勢,幾乎被游錫堃打敗。再看一例。去年台北市長改選,毫無政治資源與資歷、又缺乏政黨奧援的醫生柯文哲,竟然赤手空拳拿下國民黨的「天龍國」,大敗雄霸國民黨又通吃兩岸、富可敵國的連家大少連勝文。難怪二○一六年的大選蔡英文「躺著選」,有何奇怪?並非柯文哲、蔡英文有多神,多麼萬民擁戴,而是台灣人民受夠了國民黨的邪惡本質。台灣民意還不清楚嗎?
台灣人民的集體意識已凝聚了,剩下的就是集體力量能不能徹底發揮,以完成歷史的終極使命?就看台灣人民的抉擇了。(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