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混戰、混戰,真正豈有此理?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混戰、混戰,真正豈有此理?

2017-01-24 06:00

中國國民黨的「元老」吳稚暉有名言曰:「混帳、混帳,真正豈有此理!」看到中國黨前所未有的主席選舉之大混戰——注意,是混戰,不是混帳——也有「豈有此理」的疑惑。
只剩殘山剩水的國民黨傾巢而出的五強也好,五鼠也好,要搶什麼呢?五位候選人,無論黨主席洪秀柱、前副主席吳敦義、軍頭之子郝龍斌、前第一副主席詹啟賢,還是前北農總經理韓國瑜。這一番混戰廝殺,兩句話最具代表性。一句出自挺詹的前副總統蕭萬長所說:「帶領國民黨走出谷底。」至於要怎麼「谷底翻身」呢?當過馬英九分身主席的吳伯雄早開出了藥方:「多考慮大我,放下小我」,不過「團結」而已。
吳伯雄提出的「大我小我」,像煞黨國們、馬英九們所提出的「大是大非」;兩者一般無稽、一般可笑。問題是,五位參選人的政見毫不諱言都在「救黨」,可見黨危殆了;黨都進入加護病房了,又何「大」之有?究其實,選上黨主席的我,才是「大我」,黨只淪為「小我」。孰「大」孰「小」?只有黨國中人才知。
不過,其中還有更深刻的意義,充分展現國民黨「一黨一人」的深層結構。無論國民黨是「大」是「小」,是「團結」還是「分裂」,有而且只有總綰黨主席之權的那「一人」最大。一九四九年之前的國民黨無論了,四九年之後潰逃佔據台灣的「小朝廷」(陳誠的話),何嘗不是這樣。國民黨已成破瓦破罐,問道:還有什麼可搶的呢?
「黨」儘管很小,但是「主席」一貫唯我獨大。兩蔣不必說了,馬英九可以違反黨章,破壞黨主席兩任的限制,強渡關山再三任;而且無視一任三年的規定,第二任足足幹了四年!原因何在?因為黨主席最大,一切我說了算。這就是馬英九敢違法開鍘獵殺王金平的動力。兩蔣如此,馬英九如此,洪秀柱為何不可如此?洪秀柱為一人之利多,通過黨主席延選並下放黃復興黨部與其他黨部併選;敢無所不用其極,為什麼?國民黨大或不大,於我何有哉?只要緊緊掌握黨權,我就最大。
「挺柱」也好,「反柱」也好,群雄並起的藉口竟然都是「救黨」!這場「救黨」混戰,用「反柱/倒柱」來看,卻有看沒有懂。以「倒柱」派而言,為什麼吳郝詹韓不能團結成一支大軍,反而你搶我的軍票,我搶你的本土票?「倒柱」為了「救黨」,卻互相瓜分票源,這種牌理教人霧煞煞。
說到底,也很簡單:一切皆假,只有選上黨主席才是真的。連黨產都沒了,搶什麼搶?其中好康,你不知我不知,只有天知地知,搶的他們知。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