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政客再不要臉也不能出賣正義

自由廣場》《金恆煒專欄》政客再不要臉也不能出賣正義

2017-04-04 06:00

柯文哲為什麼會變成馬英九?馬英九說,對蔣介石的評價要功過並陳,不要急著下結論。柯文哲在大馬也說,要給蔣介石公平正確的評論,不要一開始就持否定的態度。柯文哲和馬英九是不是一鼻子出氣?!
許多人說,柯文哲是為了連任,這話不假。自從民進黨決定台北市市長選舉不推派候選人,其實就是支持柯文哲連任,柯文哲勝出或連任最重要的利基就在民進黨禮讓。民進黨一讓,綠營選民票就搞定了,柯文哲馬上轉頭開拓藍票,什麼話都敢說;活脫脫政客一個。
政客再不要臉也不能出賣正義。(資料照,記者沈佩瑤攝)
柯文哲反對「去蔣化」:「不能夠我看你不順眼,就把你幹掉。」什麼跟什麼呀!首先,蔣介石問題不是私人恩怨,用英文講就是nothing personal,跟看不看得順眼,八竿子打不著。其次,蔣介石問題涉及的是正義原則,用羅爾斯(John Rawls)的定義:「有一些人反對自由思想,他們又掌握大權,在這種情況下,對他們寬容,就是違背正義原則,或者至少他們不需要這種寬容。」對專制獨裁、殺人如麻的蔣介石寬容,就違背了正義原則,換句話說,蔣不配享有這種寬容。對蔣寬容,就是對正義褻瀆。
馬英九說,蔣介石有什麼樣的責任,要留待後人仔細斟酌,才能得到比較正確的評斷;柯文哲也表示要給蔣介石公平正確的評價,甚至強調轉型正義不要變成勝利者的正義。柯文哲與馬英九一樣,要把蔣介石的功過留待後人去做;後人憑什麼比受蔣介石迫害的同時代的人更有資格?難道我們還停留在封建史學「誅奸諛於既死」的無力時代?!何況正義與勝不勝利無關,寫《少女日記》的安妮與進行「白玫瑰運動」反希特勒的慕尼黑大學生,與後來勝利而剷除納粹的人,都是正義維護者。
雷震在五○年代記錄時人對蔣介石的考語,說蔣最愛權力,其次是自己,第三才輪到兒子,人民排在最後。再舉實例,中共佔領中國,準備鯨吞台灣,美國出手軍援台灣的唯一條件,就是驅逐蔣介石;只要蔣下台,台灣就可保。蔣為了一己權力,寧願讓台灣有落入中共之手的危機,也悍然非「復行視事」不可;讀當年駐美大使顧維鈞的回憶錄,即可了然。後來發生韓戰,蔣介石權力穩固,於是放逐吳國楨、幽囚孫立人,逮捕雷震、傅正等、廹害殷海光、終於氣死胡適,接下來對付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絕不手軟。雙手沾滿了血的蔣介石還需要後人評斷?柯P,您說笑了罷。
柯P要當政客,是他的選擇,我們不能置喙。即使政客也不是什麼都能賣,至少至少正義是不能出售的,正義原則是不能跨越的紅線。政客再不要臉,再犯賤,也不能出賣正義。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