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四大老」的痛言與危言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四大老」的痛言與危言

2019-01-03 06:00

彭明敏、吳澧培、李遠哲、高俊明四位國之大老,也都出任過資政,在「九合一」選後,願意連袂挺身而出,發表 〈致蔡總統的公開信〉。態度謙卑,但措詞堅定而嚴峻、意見明確而周詳,直指解紛的核心:「敬請『蔡總統』不要參選連任。」
四位大老的「公開信」當然非同小可,不啻引爆一枚震撼彈,但更正確的解讀是:面臨台灣生死存亡關頭臨界點的當下,是不得不發的終極諍言。此一痛苦抉擇,在「公開信」中體現無遺。
四位大老中有原本聲氣相通的,但也有聞名而互不相識的情形,要之在各自領域都具崇高地位及一等一聲望;每一位大老單獨出手都有「一舞劍氣動四方」的力道,他們願意連署發聲,代表台灣派集體意識的摶成。二○二○年大選十分危殆,綠營不只沒有分裂的本錢,重點是要團結在「勝券在握」的旗幟下,明年大選關涉的不是蔡英文一人、民進黨一黨,而是台灣擋得住擋不住危如累卵的險峻!
誠如「公開信」所說:「『九合一』選後,台灣門戶洞開,四都市長既是『九二共識』又是『兩岸一家親』,台灣形同不設防國家。」半壁江山已去,如果中央執政權再落入中國在台灣的共犯之手,台灣還有民主、自由嗎?還有存活的空間嗎?遠的如「西藏」,近的如香港,血淋淋現實還不夠怵目驚心嗎?台灣好不容易流血流汗打拚贏得的民主體制,旦夕可能瓦解,這絕非危言聳聽。過去以為鞏固民主就能長保台灣於不墜的樂觀理念,遭遇到空前的挑戰,一旦二○二○年中央執政再失去,絕對是不可承受的重,更可怕的是,連立法權也會一併拱手讓出,那就死到臨頭了。這是四大老呼求蔡總統放台灣一條生路的原因。
老實說,台灣的險路豈待二○二○年?「九合一」選後,藍、白與紅的「我儂你儂」早濃得化不開了;中國國民黨王金平揚言選總統,中國敢大剌剌的立刻派兩人到台灣進行「面試」。是可忍孰不可忍?民進黨竟然一籌莫展的也公然放行!「公開信」中提出因應之道的大戰略防禦工程是:「有而且只有強化行政與立法權,執政黨在國會依然多數,該立什麼法就立什麼法」,行政院則鉅細靡遺的重重把關,絕不放鬆。換句話說,為防堵裡通敵國及統戰伎倆,必須步步為營,把所有可能的罅隙全部用法律補足,然後依法厲行。不但立法院成為戰鬥院,行政院更是;閣揆必須起用有理念、有膽識、有魄力的幹才,一肩擔起所有權責,一掃兩年來的柔靡不振與拖拉誤國的「想想」。
四大老一生為台灣犧牲奉獻,老而彌堅。「不畏浮雲遮望眼」,他們不怕壓力、不屈服於軟硬兼施的無所不為,以「無權力者的權力」(哈維爾的話)為保台點起一盞明燈,台灣人就是他們「鐵屋裡吶喊」的後盾。感佩之餘,我們也可以毫不遲疑的斷言:「公開信」披露的這一天,就是台灣/綠營歷史分水嶺——「告別失敗、迎向勝利」的肇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