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民進黨應該提出公投對治版本


民進黨應該提出公投對治版本

金恒煒 2013/03/12

 

民進黨真要找死?真要在核四公投議題上「放水」?民進黨不提出對治中國國民黨的公投版本,最後讓國民黨核四案「輕舟已過萬重山」,取得核四續建的法源,最後人民的怒火也可能從國民黨轉燒到民進黨身上。即使不然,民進黨也會被看成是沒路用的窩囊黨而受到唾棄。因為民進黨應為而不為,導致民意被一黨強暴,民進黨就算不是幫兇,也是幫閒。

老實說,這還不是重點。重點是,廢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或說,被說成是神主牌。不論如何,現在已成為全民的神主牌,連非建核四不可的國民黨及馬英九們,也要「提籃假燒金」不可。可見民進黨即使淪為在野黨,老天也好心的給了好機會,能夠把黨的理念付諸實踐。更重要的是,廢核是道德無上命令,也是台灣免於核災亡島、亡命的生機所在。民進黨要用一切手段盡到天職(calling),否則會遭天譴。

民進黨不提出對治版本,號稱是「全面迎戰」,理由很多,抬出來最大的擋箭牌是所謂的「正當性不足」;民進黨批評國民黨玩弄公投法的巧門,民進黨跟著學樣,沒有正當性。先不必說兵不厭詐,也不必說中國歷史上被人譏笑的宋襄公之仁、之愚;民進黨擋下核四,達成非核家園的終極目標,就是功德一件,哪有缺少正當性之說?更何況,民進黨是在野黨,提出的是「制衡」版本,這是反對黨的責任,哪有正當性不足的問題?再說,執政的國民黨既提在野黨版本,在野的民進黨提執政黨版本,這是兩案並陳;把正反兩意見同時放在人民前面做裁決,達到公投的真正目的,哪有正當性不足的問題?更可因此阻卻執政黨玩弄公投法,同時出了人民心中不平、不滿的鳥氣,還國政於民,正當性強極了。

民進黨不提供人民另一選擇的公投版本,反核必輸。在不能公投的鳥籠公投法下,不要低估國民黨的不要臉;馬英九、江宜樺們只要消極不催票或鼓吹積極不投票下,核四公投一定過不了門檻。民進黨也不要認為,人民因此被激怒而把憤懣轉到下次大選上,這才是沒有正當性的政治計算。誰說人民不會遷怒於民進黨?誰說人民不會把民進黨當成國民黨的共犯?

反核四、廢核電,不是為民進黨,而是為台灣,為子孫後代。民進黨鸁了這一仗,功在民心;輸了這一仗,全盤輸輸去。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