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廖智俊讚,兩公開信終結馬英九

廖俊智封信,是雙刀流:一方面打馬,質疑他「瑕疵」說;一方面站穩拒不「面談」有理的立場。馬陷入自己構築的泥淖中,只能眼睜睜拖到任期屆滿而束手無策。好樣的,廖院長。

中研院長遴選適法有效 廖俊智籲馬講清楚


2016-05-14
〔記者黃邦平、彭顯鈞、陳慧萍/台北報導〕下屆中央研究院院長的三位候選人中,拿下最高票數的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教授廖俊智院士,昨天發表給總統馬英九的公開信,強調唯有遴選程序適法、有效,新院長的任命才有足夠的合法性,由於馬曾指遴選「有瑕疵」,他懇請「總統您本人對於遴選過程的適法性及有效性作出明確指示」。
  • 下屆中央研究院院長候選人,拿下最高票數的廖俊智院士,昨懇請馬英九總統對於遴選過程的適法性及有效性作明確指示。(記者黃邦平翻攝)
    下屆中央研究院院長候選人,拿下最高票數的廖俊智院士,昨懇請馬英九總統對於遴選過程的適法性及有效性作明確指示。(記者黃邦平翻攝)
  • 中央研究院士、台灣化工學者廖俊智。(資料照)
    中央研究院士、台灣化工學者廖俊智。(資料照)

馬曾指有瑕疵 引發議論

中研院四月十六日召開評議會投票選出三位下屆院長候選人,隨後紛擾不斷,先是隔天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主動宣布退選;接下來有部分院士連署要求馬英九退回名單重選,但有更多評議員和院士出面反駁質疑、為遴選背書。外界也對新院長究竟該由即將卸任的馬英九圈選?還是由準總統蔡英文決定?議論紛紛。
廖俊智昨天信中提到,美西時間十一日早上馬英九親自致電給他,大致認為遴選過程的問題「好像沒這麼嚴重,確實是有瑕疵」,但「可能還沒有到達退回的條件,總統府也沒辦法違法來做這個決定」,因此希望和三位候選人面談。
他在電話中向馬英九說,唯有遴選程序適法、有效任命,新院長才擁有足夠的合法性,建議以書面正式宣告國人,候選人才能據此出席面談。
稍晚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再傳送新聞稿向他解釋馬英九的意思,秘書長曾永權也在立法院答詢時提及「於法尚無不合」,但仍不能讓他釋懷,擔心日後會有爭議。

合法性不確認 會有爭議

廖俊智強調,中研院是全國最高學術機構,院長合法性不容有任何模糊空間,遴選過程的適法性及有效性是重要基礎,首長若不能做出明確認定,無論誰被任命,合法性均將不足,未來也難以推動院務,若馬英九不能明確認定,就要圈選院長,恐怕將產生一個充滿爭議的院長。
廖俊智說,綜觀馬英九所有發言,似乎「未正面清楚確認此次遴選的適法性及有效性」,且在發言中抱持「確實是有瑕疵」、「可能還沒有到達退回的條件」等看法。曾永權「於法尚無不合」的說法是否能完整代表馬英九的意思?是否足以肯定遴選過程適法?為「避免外界日後對於總統有關此事的確切看法為何產生爭議」,懇請馬做出明確指示。

府:遴選合法 廖多慮了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曾永權是總統府秘書長,發言內容當然成為總統府的政治立場。依總統府組織法規定,中研院隸屬於總統府,因此總統府對中研院的正式函釋,當然具有正式公文書的法律效力。廖俊智的擔心,「事實上已是多慮」。府方確認遴選過程「於法尚無不合」,亦即遴選過程有效,合法性沒有問題。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對於院長人選問題,一切尊重制度及相關程序,確保國家最高學術機構的超然與獨立。

未與候選人會談 馬:不會貿然圈選

2016-05-14
〔記者鍾麗華、江志雄、彭顯鈞、黃邦平/綜合報導〕行政院長張善政前天已提出內閣總辭,對於新任中研院長人選,他昨天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表示,五二○之前,總統在法律上還是有權做很多事,但實務上仍需顧及社會觀感,馬總統已表示要邀準總統蔡英文商討人事。
  • 總統馬英九昨天在宜蘭表示,中研院長人選,他不會貿然圈選,不排除徵詢蔡英文的意見,或由蔡決定。(記者江志雄攝)
    總統馬英九昨天在宜蘭表示,中研院長人選,他不會貿然圈選,不排除徵詢蔡英文的意見,或由蔡決定。(記者江志雄攝)

總辭的張揆昨也說 雙英將共商人事

張揆表示,馬總統曾問他徵詢蔡英文意見如何,他回應說「很好」,他認為即便馬總統要批人事案,至少也要取得蔡英文的默許。至於要用何種方式徵詢蔡英文,他尊重馬的決定。
主持人追問,如徵詢後,卻不接受蔡英文意見,怎麼辦?張揆說,既然有徵詢就不會這樣,「他們有他們的EQ」。
張揆也舉例,下一屆NCC委員的提名名單,事先也經過內部討論,雖然在他任內可以核定,但因新委員要到新政府執政後才上任,所以仍請準閣揆林全提名,一定要跟即將交接的對口有適當的互動。
對於中研院傳出內鬥風波,張揆說,他從媒體上看到相關報導,最高研究機關出現這種狀態,令人感到非常憂心。
總統馬英九昨天在宜蘭表示,中研院長遴選,他尚未與三位候選人會談,不會貿然圈選,不排除徵詢準總統蔡英文意見,或由蔡決定。

新院長 馬:不排除徵詢蔡英文

馬英九到宜蘭龜山島登島視察時說,已委由中研院安排與三位院長候選人會面,要求加快作業腳步,但會談之前不會決定人選。
至於院長候選人之一的郭位,被視為馬英九同學,引起各界議論;馬英九說,他在第二屆總統任內才結識對方,以前在建中求學時,雙方並不相識。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指出,曾永權秘書長已電請中研院代理院長王汎森儘快安排三位候選人來府之事。陳以信強調,馬總統雖然在五二○前行程滿檔,仍願意儘量挪出時間配合中研院的會面安排。
不過,王汎森的說法與府方有出入。他昨天表示,新任院長候選名單已經送到總統府,馬總統說要與三位新任院長候選人面談,目前都是由總統府負責聯絡安排,他無法透露更進一步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