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蔡總統的國宴,陳總統的國宴!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蔡總統的國宴,陳總統的國宴!

2016-05-17 06:00

即將走馬上任的總統蔡英文,送了國宴請帖給前總統陳水扁及夫人吳淑珍伉儷,當然是喧騰國內外的大手筆、大新聞。重要的是,增添了「五二○」的意義,呈現了台灣歷史「斷裂」的事實;中國黨,莎喲娜啦永別了,轉型正義的序幕正式拉開。
前總統陳水扁收到520的國宴邀請函。(圖擷自陳致中臉書)
蔡英文邀請陳水扁的重要意義當然不在一頓「國宴」而已;參加國宴的嘉賓貴客很多,可謂冠蓋雲集。重點在蔡英文於就任前釋出了重大訊息,有極強的象徵意義,不但是「破冰」之舉,不但是「橄欖枝」行為,也可說「平反」扁案的起手式。
「五二○」是台灣新紀元的開始,陳總統夫婦終於可以掙脫了馬英九們的魔咒,恢復了行動自由之身,要南下就南下,要北上就北上,不必再困守高雄的公寓內鬱鬱不得動彈,同時也打開了扁案的桎梏。陳總統出柙,代表馬政權的徹底終結;正像中研院準院長廖俊智的兩封拒絕馬英九面談的信函,硬生生打住馬的蠢動。廖院士與陳總統的兩件事,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其政治意涵完全一致。
有趣的是,掩不住馬政府末日哀號的慘狀。馬英九還公然宣佈,再寄望中研院繼續代為邀請三院士面談,據中研院代院長王汎森的說法,遴選名單已送入府;中研院責任已了,剩下的事已與中研院無關。馬英九圈選中研院院長的權力完全被取消,發言人陳以信還要扯蛋;同樣的,陳總統國宴函消息曝光之後,中監典獄長黃維賢大言不慚,竟然表示前總統陳水扁即使有準總統的邀請卡,也不能北上參加國宴,因為他目前還是保外就醫,此行程和醫療無關。套一句他們「黨國」元老吳稚暉的用語,馬英九與黃維賢真是「放屁,放屁,真正豈有此理!」
中監的位階很低,是下層、下層的低層機關,有什麼東說西說的權力?黃維賢頂頭、頂頭再頂頭的上司國民黨末代法務部長羅瑩雪雖也荒腔走板,還知道斤兩。她說,若陳水扁的健康狀況允許,又獲得矯正機關同意,「是可以去的」,還補了一句:「尊重矯正機關的判斷」云云。這當然是打了黃維賢的臉,決定陳總統能不能去的,非中監、非黃維賢,而是矯正機關。
矯正機關又是什麼東東?那就是中監的頂頭上司矯正署。在法律的形式上,矯正署固然是權責機關,其實連法務部都一樣,全是「紙面」上的形式機關,真正的權力繫在馬英九手上;陳水扁能夠保外就醫,不是北監、不是矯正署,不是法務部,大家都知道有而且只有金溥聰、馬英九才能決定。國宴函的釋出,正顯示「扁案」是政治案件:政治案件要用政治解決。
張善政內閣已總辭,進入看守,新政府將班師入朝,按部就班。陳總統五二○北上時,從法務部、矯正署到中監,全部抽樑換柱,一新面目,羅瑩雪哪有置喙的餘地?黃維賢竟然還沉浸在過去「狐假虎威」的日子?剉咧等罷。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