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翦除紅十字會的必要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會長
13民國69年(西元1980年)     何應欽                         
14民國77年(西元1988年)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徐 亨
15民國81年(西元1992年)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徐 亨
16民國85年(西元1996年)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徐 亨
17民國89年(西元2000年)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陳長文
18民國93年(西元2004年)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陳長文
19民國97年(西元2008年)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陳長文
接陳長文的就是王清峰。郝龍斌在2004年4月接任過總會祕書長,徐享擔任過救國團副主任。夠清楚了罷!中國國民黨雖下台,但像八爪魚一樣,爪子多不可勝數,必須一一翦除。

首次政策協調會報// 新政府拍板 廢除紅十字會法


2016-05-24

紅會有必要性 將保留組織

〔記者羅添斌、邱燕玲、陳炳宏/台北報導〕新政府首次的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昨晚在行政院舉行,針對紅十字會法是修正還是廢除問題,會中認為,紅十字會對於慈善活動或國防後勤仍有所助益,有其存在的必要,惟運作方式要適當處理,目前是朝向「保留組織、廢除專法」的方向進行,並回歸人民團體法處理。政院強調,相關單位會針對配套措施進行思考。
  • 新政府昨晚首次舉行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討論紅十字會法是修正還是廢除,會中決議,朝「保留組織、廢除專法」方向進行,並回歸人民團體法處理。圖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 (資料照)
    新政府昨晚首次舉行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討論紅十字會法是修正還是廢除,會中決議,朝「保留組織、廢除專法」方向進行,並回歸人民團體法處理。圖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 (資料照)

正副議長選舉 採記名投票

此外,有關地方制度法中,地方政府正副議長選舉投票引發諸多爭議,政策協調會報也決議,未來正副議長選舉投票採記名方式進行。
立院有關廢除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的案子目前是待協商狀態,今天下午將召集第一次朝野協商,還未到表決期,民進黨團將視協商情況後再決定何時處理;至於地制法關於正副議長選舉的修法,昨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團希望加入行政部門意見,朝野預定週四下午再協商,民進黨團則主張本週五院會處理。
今年一月大選後,轉型正義成為各方關注議題。紅十字會因會長及理監事產生、勸募權不受公益勸募條例規範的帝王條款、財務透明度不佳等爭議,也在外界質疑之列,民進黨及時代力量立委為此連署提案廢除專法。
當時馬政府的行政院曾提出紅十字會法只修不廢的主張,並提出修法草案做為廢除專法的對案,內容包括廢除政府指派當然理事及監事、會長只能連任一次、戰時及發生重大災變時得緊急募款、平時募款依公益勸募條例的規定辦理等。

紅會:廢止專法 等於解散

不過,新政府昨天的政策協調會報仍決議保留組織但廢除專法。紅十字會對此指出,依照法律見解,該會是依紅十字會法而設立的法人,廢止紅十字會法,等於是讓目前的紅十字會走向解散之途。
昨晚的協調會報由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同主持,包括政院官員、內政部長葉俊榮、法務部長邱太三、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及約十位立委與會。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會後轉述表示,昨天會報主要達成三點共識,除廢除紅十字會法、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外,也針對行政院預算解凍案達成共識,本週的委員會就會處理,盼有利於政務推動。





廢紅十字會法朝野沒共識 藍委退席走人
新頭殼newtalk |  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24日針對「紅十字會法廢止」一案,召開朝野協商會議。由於立委意見不一,無法達成共識,最後國民黨團立委林德福、王育敏及李彥秀憤而退席。   圖:鄭佑漢/攝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針對「廢止紅十字會法」一案逕付院會二讀時,遭到國民黨團拉下後,24日召開朝野協商會議。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盼能暫緩廢止,先交由衛環委員會審議過後,再決定存廢與否。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批評,此案已經交由院會逕付二讀,沒有「再回委員會審議」的道理。由於兩邊堅持己見,看法又南轅北轍,最後協商宣告破局。

王育敏表示,廢止或修正紅十字會法,是一個專業的議題,它不是一個政治議題,不樂見用院會就逕付刪除來處理,畢竟過去紅十字會曾援助高達37個國家,對中華民國人道援助外交是有正面功能的。王育敏呼籲,希望能交由衛環委員會排案審議後,經過充分討論再來進入院會,決定其存廢。

不過吳秉叡立刻抨擊,當初此案已經交由院會逕付二讀,因為國民黨團有意見才會召開這次協商會議,沒有「再回委員會審議」的道理,且民進黨的立場是主張廢除特別法,不是廢紅十字會,紅十字會法廢除後,也會由人民團體法及勸募條例進行規範,讓紅十字會進入常軌運作。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也表示,此案無交由委員會審議之問題,因為已由院會逕付二讀。顧立雄強調,廢止紅十字會法後,紅十字會將回歸人團法規範,當然也可以討論緩衝時間,讓紅十字會能移轉換軌,在組織制度與業務上有緩衝時間能轉換。

就在雙方未有交集時,吳秉叡說到:「你們今天只是要保障紅十字會在法律上獨尊特殊的地位,以及它產生結構中,可以利用這樣的方法控制它的投票權,使得它(紅十字會)永久存在。」此話一出,林德福、王育敏及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氣得大罵:「不可以這樣給國民黨扣帽子」,3人立刻起身退席,僅留下陳學聖獨坐現場。

陳學聖隨後建議此案不應操之過急,可以再協商或是召開公聽會聽取意見討論,不過民進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都當場否決,因此此案協商沒有結論,預計直接交由院會定期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