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宛如黑幫的檢察體系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宛如黑幫的檢察體系

2017-05-02 06:00

司改會議已開到尾聲了,結果是花到荼蘼春事了?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端看司改會第三組的紛擾,知過半了。
司改會第三組最聳動的新聞,是刑法學者林鈺雄公開聲明掛冠求去,接下來地檢署檢察官楊大智呼籲所有選出與會的檢察官全體退席,再來是刑事律師陳重言呼應林鈺雄,宣布退出,檢改會也適時發表聲明,力挺林鈺雄等人的訴求。
刑事律師陳重言呼應林鈺雄,宣布退出,檢改會也適時發表聲明,力挺林鈺雄等人的訴求。(資料照,中央社)
從這些林林總總的行動中,是不是透露一些眉眉角角?這一大票人,老實說可以歸為檢察體系內獨享建制下的利益集團。他們不是與刑事有關的教授、律師,就是檢察官;所爭的並非台灣司法體系如何改革,而是全力護衛現存的檢察體制,點滴不漏地掌握不當利得。
他們念茲在茲的就是守住檢察官僭越坐享的法官位階,無視逾越權力制衡的紅線:一則全力反對檢察官與法官脫鉤;二則繼續霸住檢察官在「法官法」中的位置;三則絕不同意立「檢察官法」。固然,林鈺雄也好,陳重言也好,楊大智也好,檢改會也好,加了許多罪名給司改會,比如「黑箱」啦,「天燈」啦,死刑問題啦等等,其實都是障眼法。他們的重點在於力挽檢察系統現狀不倒,從而牢握名器、職權與利益,一步不讓。
舉幾個例子。第三組召集人瞿海源拍桌怒嗆:「我不幹了!」就出於法務部參事陳瑞仁甫開會即提議變更議程動議,要求討論檢察官定位問題,馬上附議的不是別人,正是陳重言。那麼林鈺雄又為何大動干戈?提出堂堂三大理由,還有數不清的小理由,其實主要抗議的不過是:「不知所云的檢察官改成行政官的議題,欲成為會議重頭戲!」再看踵繼林鈺雄之後,陳重言赤裸裸的表白:本組已議決不更動現行檢察官屬性,他組委員竟又提案想要重複討論云云。所謂他組委員是誰?是律師張靜,且張靜的提議獲得曾任大法官的召集人許玉秀及委員尤伯祥贊同。值得觀察的是,當場出面反對的,又是檢察官系統的委員;檢協會接著也出面反擊,力捍檢察官既有的權位。
看來,台灣司法體系中有一個宛如黑幫的「檢察利益集團」。為了維護檢察官不當的權力、地位,不但在第三組中取消檢察官定位的討論,還飛象過河,要封第四組委員的嘴。只要這一黑幫橫行,司改注定無望。
檢察官憑什麼與法官同列?死抱「法官法」,除了權力慾之外,是不是還有不甘福利受損的私利?要知道檢、審脫鉤,不僅見於大法官五三○號釋憲文,也是蔡英文司改政策的「具體主張」,更是司改入手處之一。
台灣人民受夠了惡檢體系,從兩蔣黨化司法到特偵組到黃世銘們、邱太三們以下,放手罷!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