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要「正晶」要「台灣學堂」,還是不要?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要「正晶」要「台灣學堂」,還是不要?

2017-05-16 06:00

民視經營權之爭已到了最後關頭;現任董事長郭倍宏與打出「自救會」的一方,拚到肉搏,雙方你來我往,刀刀見骨。這事件究竟怎麼看?簡單的問題或可以用簡單的方式回答:有郭倍宏就有「政經看民視」,就有「台灣學堂」;一旦郭倍宏被推倒,「政經看民視」註定閉幕、「台灣學堂」勢必關門。如此而已,豈有其他!
校長杜正勝清楚指出,「台灣學堂」的宗旨在提升知識,讓台灣人決定台灣的命運,不是交給別人。而「政經看民視」的主軸,節目主持人之一的彭文正揭示:「公平、正義、正直、良善、公投、制憲、獨立、建國。」兩個不同性質的節目,其實有共同的理念。從而展現出,執掌民視的郭倍宏之所以受到舊勢力反噬,完全因為翻轉了陳剛信過去掌控民視達十八年的「親藍親紅」路線。除了經營權之外,民視爭奪戰的核心歧見,在台灣前途的選擇!難怪與陳剛信同掛的常董陳清福,最恨鼓吹「公投制憲正名」的來賓曹長青,他說:「看到這個臉,我就轉台。」然而,「政經看民視」收視率高居同性質節目的榜首,可見「自救會」拿出來的什麼利益衝突啦、什麼虧本啦、什麼扯政府後腿啦,這個那個…,全是飾詞,觸他們逆鱗的是號稱「台灣的眼睛」的主張。
那麼,民視現有團隊的存在,具有什麼意義?蔡總統執政一年,郭董進駐民視也約一年,可不可以比觀?民視董座當然遠不能望總統項背。但從蔡總統週年感言,卻正好可以看到「台灣的眼睛」之重要,之不可或缺。
蔡總統接受《自由時報》的專訪,洋洋灑灑一席話,主要在闡釋執政工程面臨黑暗期的必然,最重要的一句是:「黎明前的黑暗。」蔡總統很坦誠,不諱言執政到今天,台灣仍處在「黑暗」之中;固然總統祭出「黎明」王牌,目的在化民怨於現在、寄希望於未來。
問題是,蔡總統這張支票能不能兌現?幾時兌現?蔡總統所開的支票,沒有日期,我們不得不反問:第一,黎明幾時會到?第二,又是怎樣的黎明?這是台灣人民的提問,也是做為第四權的民視叩問的重點。民進黨既已全面執政了,下一步呢?台灣人出頭天了,下一步呢?
在這個黑暗期,民視擔任的僅是照亮「黑暗」的燈塔角色。燈塔的光,區區而已,不過看來,至少照出那些紅紅藍藍魑魅魍魎的原形,是不是讓隱藏於後的更大隻不安?!其實,民視更重要的功能在於表達民意,針砭時事,導正執政的偏差,完善台灣人的天職而已。
沒了郭董,就沒了「正晶」、就沒了「台灣學堂」!要「正晶」還是不要?要「台灣學堂」還是不要?這不只是民視團隊的抉擇,更是台灣命脈所繫的抉擇。愛台灣的民視小股東們,團結起來,不可讓逆流得逞。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