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蔡大大的謙卑與傲慢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蔡大大的謙卑與傲慢

2018-06-07 06:00

呂秀蓮前副總統揮手對民進黨說Bye Bye,當然不可能造成「分裂」的效應,不然,那些炎涼之徒如林濁水、段宜康之流也不敢信口消遣。呂副脫離民進黨,固然有她一貫的執念作祟,但多少點出了蔡英文大總統、大主席的問題。
蔡英文當選的謝詞是「謙卑、謙卑、再謙卑」,當選至今,呂副說,蔡沒有一通電話。沒有見呂副也就罷了,連李前總統、彭資政都吝於接談,甚至對陳前總統落井下石。不得不說蔡大大是「傲慢、傲慢、再傲慢」。
另一個問題,就是黨員的「離心離德」。蔡英文出任黨主席之後,完全剝奪了黨員的基本權利,黨內初選沒了、排藍民調沒了,甚至北北中三都改採徵召。徵召是什麼東東?明的是由「選對會」負責,骨子裡是黨主席一人說了算。
這還不是最嚴重的,呂副指控蔡英文不遵循民主程序,主持全代會討論黨員投票的提案時,蔡主席用「尿遁」伎倆橫加推翻;在特赦陳水扁的全代會時,再玩一次「尿遁」故技;事後總統府還用執政黨不是「以黨領政」來搪塞,叫人氣結。
民進黨若不是以黨領政,為什麼蔡英文非要總統兼黨主席不可?徵召、不分區立委名次、區域立委提名以及指揮國會、行政院等等,全捏在一人手上,蔡大大是「以黨領政」的極致。問題是「以黨領政」有什麼錯,為什麼要否認?當國民黨的蔣介石打出「黨國主義」時,《新月》刊出羅隆基文章,表示「以黨領政」—即「黨治」—完全沒反對的必要。他說:「一個有政治信仰與政治主張的團體,根據信仰及主張(按,即黨綱)來奪取政權,因此得以掌握政府,主持國事,就是黨治。如此,英國是黨治,德法是黨治…。」「以黨領政」不過如此,何必隱諱?不啟人疑竇嗎。
呂副提出的問題,絕不是假問題。呂副抨擊在蔡英文執政下,「黨德黨魂」盡失、黨員「離心離德」,都不是虛言。一個政黨如果視黨綱如無物、視黨員如無物,當然沒辦法培養政黨的忠誠度,沒有辦法激發支持者的熱情。今天民進黨內只剩下人頭黨員、派系分贓,老實說,這就是台灣人所說的「吃果子砍樹頭」。
別的不說,民進黨人士向《自由時報》供稱,年底選戰「固四贏二」,而且直言新北市是重中之重,非拿下不可;言下是,台北市已非必勝之地了。民進黨在台北市有基本盤,為什麼敵不過無黨籍的柯文哲?失敗主義不只來自支持者/綠營選民的疏離,更是「去政黨化」的必然。從民調來看,也看到民進黨政黨支持度嚴重下挫到臨界點。
至於「固四」,恐怕也太樂觀。台南是民進黨囊中物,初選過關,形同勝出,就是準市長。許忠信橫空殺出,除了用「台灣價值」質疑民進黨提名人黃偉哲外,台南選民也可能藉市長之役表達對蔡英文的不滿、對新潮流的不滿,甚至也有為扁平反之意;全民調可能破功。
台灣人民的選票,是扎扎實實的民意表現,呂副之言當不當?年底就知。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