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陳師孟:韓國瑜沒資格說「莫忘世上苦人多」

陳師孟:韓國瑜沒資格說「莫忘世上苦人多」

   
綠色逗陣12日舉行陳師孟(右)新書發表會,並邀請矢板明夫(中)、金恒煒(左)對談「中國會不會打台灣?!」。(記者方賓照攝)

綠色逗陣12日舉行陳師孟(右)新書發表會,並邀請矢板明夫(中)、金恒煒(左)對談「中國會不會打台灣?!」。(記者方賓照攝)

2020/12/12 17:47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前監察委員陳師孟今舉行「司法與惡的距離」新書發表會,陳師孟指出,有3分之2是司法迫害陳情案,擔任監委那2年,他最深的體會就是「莫忘世上苦人多」,他痛批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自己過著打麻將、喝酒、講一些有的沒的,沒資格說這句話,真正的苦人是沒有犯錯、犯罪卻被司法冤枉的人;至於另外3分之1,他說,司法對於監察的排斥抗拒,就是另一種形式的惡。

陳師孟指出,這本書有3分之2的內容是人民受司法迫害希望平反的陳情,有句話他沒寫出來「莫忘世上苦人多」,怕人家以為他是「韓粉」,那他就衰了,但這就是他監委任內的深刻體會,韓國瑜和曾參選高雄市長的高雄市議員李眉蓁沒資格說這句話,因為他們不知道什麼是苦人,以為苦人就是沒錢、勞工等,他們自己過那種打麻將、喝酒的生活,講一些有的沒的、抄別人論文,這些人哪有資格說「莫忘事上苦人多」?

陳師孟表示,真正的苦人是一些明明沒犯錯、犯罪,卻被司法冤枉的人,應該執行正義公道的司法,卻給予不公道的待遇,讓你在社會、心理上辛苦,這不是生理上的勞動辛苦,他從這麼多陳情案體會到的就是「莫忘世上苦人多」,這不是一個判決就過了,這些人只是訴求一個公道,司法沒問題的話,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金錢爭取清白?

陳師孟說,司法的職責就是維持社會正義和公道,如果反而讓沒做錯事的人變成苦人,那司法就是在作惡,這就是司法與惡的距離。

陳師孟說,讓他最憤怒的就是司法vs.監察,他這兩年專注於促進司法改革、司法官濫權問題,結果司法院反彈,監院要調查判決證據、裁判書,約詢等,司法院就越來越抵制、不友善,甚至明白說「監院調查報告不能拘束」、「法律見解不受評議」,他認為這很荒謬,大家尊重司法獨立,監委也不敢干預,但定讞後,這些人已經沒有其他管道能伸張正義,司法還不讓監委批評,就沒有道理。

陳師孟表示,「司法與惡的距離」就是法官太自以為是,以為自己的想法就是真理,法律見解絕對沒有錯,別人都不可以討論,否則就是干預司法獨立,如果判得不好為什麼不能被彈劾糾舉?他覺得司法對於監察的排斥抗拒,這是另一種形式的惡,權力使人腐化。台灣什麼是絕對的權力,那就是司法,誰都別想管、別想批評,不要說這案子判錯要改正什麼的,這是他更不能忍受的心態,自己為所欲為,不准任何人批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