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撤謝文定、林錦芳;多謝,有公民間團體出來逗陣了。


老酒裝老瓶,司法改個鳥?〉謝文定林錦芳間團體輿

民主平台籲撤謝文定、林錦芳提名


2016-07-14

指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有三爭議

〔記者李欣芳、項程鎮/台北報導〕蔡總統提名謝文定與林錦芳為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掀爭論,由多位學者專家組成的「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昨發表聲明並展開網路連署,質疑謝、林二人過去並無推動司法改革與捍衛憲法民主人權的進步理念表現,要求總統府應自立院撤回提名咨文,蔡總統應在充分聆聽多方意見後,以公開、透明方式重新考量。
  • 蔡總統提名謝文定為司法院院長人選,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昨發表聲明並展開網路連署,質疑謝過去並無推動司法改革與捍衛憲法民主人權的進步理念表現,要求總統府撤回提名。(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蔡總統提名謝文定為司法院院長人選,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昨發表聲明並展開網路連署,質疑謝過去並無推動司法改革與捍衛憲法民主人權的進步理念表現,要求總統府撤回提名。(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對於民主平台對謝文定、林錦芳的質疑,司法院表示尊重各界意見,沒有回應。
民主平台聲明指出,總統就職演說有關將落實司改內容獲高度認同之際,「卻提名本身即為改革對象的司法舊官僚擔當改革舵手之司法院正、副院長,以及未曾表現出憲法審查專業、保障人權理念積極適任性的司法舊官僚擔任大法官,令人懷疑總統實現其當選承諾之誠意」。
聲明中並指出這次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存在三大爭議:
一是程序草率。據報導,謝文定上週才獲總統徵詢提名,總統甚至未曾與林錦芳見過面、講過話,顯見提名過程倉促與草率。府方是否曾廣徵各界意見,令人質疑。
二是人選欠缺積極適任性。謝文定、林錦芳都是實務界出身,長期擔任司法行政幕僚,對於現行司法政策都有一定程度影響。總統府對提名案的說明,僅表示兩人審檢資歷完整,熟悉司法體系運作,卻完全未說明其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推動司法改革的政策理念是什麼?其擔任大法官、職司憲法審查的憲法專業理念為何?
最後是性別平權淪為護航保守勢力的藉口。府方表示提名林錦芳是為拔擢優秀女性司法人才、提升女性大法官的比例,但林錦芳在擔任司法院秘書長任內,曾於立法院公開反對性別比例,更無任何積極支持性別平等的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