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胡適主張「容忍比自由重要」 金恆煒出書批他向獨裁蔣介石低頭

胡適主張「容忍比自由重要」 金恆煒出書批他向獨裁蔣介石低頭



現任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22日舉行《面對獨裁:胡適與殷海光的兩種態度》 新書?發表會。(記者廖振輝攝)
2017-10-22 17:0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政論作家金恆煒今舉行「面對獨裁:胡適與殷海光的兩種態度」新書發表會,國史館館長吳密察、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等人皆出席與會,談論胡適和殷海光面對國民黨獨裁政權的歷史,陳師孟表示,胡適早年雖主張自由主義,但後來卻向獨裁者蔣介石低頭,與殷海光面對威權的態度大相逕庭。
新書發表會主持人彭文正指出,這本書是黑白分明的台灣近代史,書中狠狠批鬥蔣介石,也談及自由主義者胡適,批判胡適去當了蔣官,還主張「容忍比自由重要」,反觀殷海光遭受迫害,也不改其志氣。彭更認為,殷海光如果活在當代,應會是台獨主義者,胡適雖主張自由主義,但有官做,他就去做,這比較像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態度。
陳師孟則說,胡適原是自由主義者,最後卻服膺於威權主義,放棄自己過去理念,走向獨裁那一端,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這三個胡適都沒做到,胡適太窮,去美國要靠國民黨蔣介石講接濟資金,後來老蔣要胡適接中研院院長,一聽到是中研院院長,馬上就向蔣介石低頭,更向獨裁者低頭。
陳師孟說,金恆煒在書中談及,殷海光與自己祖父陳布雷的一段歷史,當年殷海光在黨報中央日報作主筆時,1948年11月4日寫社論批蔣,引發蔣介石大怒找了陳立夫去關切,當時祖父在他自殺前幾天,曾向蔣介石勸說,「那是年輕同志不必去追究」,此事反映其實背後陳布雷有在出力。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則說,台灣民主化運動不可以沒有外省人的參加,所謂外省人也不是都像蔣介石那樣,也是有不一樣的外省人,1950年代的台灣絕不像教科書所寫的那樣,這當中有大小角力及政治影響,金恆煒透過當事人日記、回憶錄,大部分都是私文書,利用穿透紙背的能力,洞機眉角將關鍵書寫出來,將兩人重新評價出來。

相關影音


現任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右二)22日舉行《面對獨裁:胡適與殷海光的兩種態度》 新書?發表會,國史館長吳密察(右一)、學者李永熾(左二)、綠色逗陣理事長陳師孟(左一)等人到場與談。(記者廖振輝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