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金恒煒新書評價兩人 「面對獨裁」胡適投降 殷海光不屈(自由時報)

金恒煒新書評價兩人 「面對獨裁」胡適投降 殷海光不屈(自由時報)



  2017-10-2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政治評論家金恒煒昨舉行「面對獨裁:胡適與殷海光的兩種態度」新書發表會,該書引經據典將前中研院長胡適請下神壇,批判胡適背叛自由主義,為錢向獨裁者低頭,還主張「容忍比自由重要」;反觀前台大教授殷海光面對迫害不改其志,更寫社論批判政府,所幸被陳布雷所救,當下才沒被老蔣追殺。
  • 金恒煒(右二)昨舉行新書發表,國史館長吳密察(右一)、學者李永熾(左二)、綠色逗陣理事長陳師孟(左一)到場與談。 (記者廖振輝攝)
    金恒煒(右二)昨舉行新書發表,國史館長吳密察(右一)、學者李永熾(左二)、綠色逗陣理事長陳師孟(左一)到場與談。 (記者廖振輝攝)
前總統府秘書長、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站台指出,此書有提及他祖父陳布雷和殷海光的淵源,殷當年在中央日報當主筆,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四日曾發表社論批判政府,該文章引發蔣介石大怒,將陳立夫叫去官邸,要陳糾正中央日報。
陳師孟表示,陳布雷是十一月十三日自殺,死之前也曾向老蔣說,「那是年輕同志不必去追究」,其實陳布雷背後有幫忙,若陳順著蔣介石怒火,殷海光處境會更艱困。
陳師孟提及,胡適標榜是自由主義者,最後卻服膺於威權主義,放棄自己過去理念,走向獨裁那一端,胡適拿國民黨的錢去美國,為了當中研院院長,馬上接受條件回台,即便是獨裁者蔣介石也能低頭。
台大歷史系教授李永熾也說,當年吳國楨在外國質疑蔣介石,胡適竟痛罵吳國楨,質疑吳怎可在國外罵自己國家,還主張「容忍比自由重要」,言論非常支持獨裁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