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金恆煒新書發表 評論胡適與殷海光(經濟日報)

金恆煒新書發表 評論胡適與殷海光

2017-10-22 20:15中央社 記者葉素萍台北22日電
作家金恆煒今天發表新書「面對獨裁:胡適與殷海光的兩種態度」;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說,胡適原是自由主義者,後來卻向獨裁者蔣介石低頭,殷海光完全相反。
金恆煒在新書揭露曾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的胡適與已故台大教授殷海光對於吳國楨案、雷震案、反攻大陸問題的不同態度,並批評胡適「容忍比自由更重要」的說法。
金恆煒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他在會前受訪指出,在那個時候,不管是胡適、雷震、殷海光,基本都是蔣介石的犧牲者,只是每個人表現的態度不一樣。
至於為什麼選胡適與殷海光為題材,金恆煒說,在「自由中國」雜誌社裡面,只有殷海光公開與私下挑戰過胡適,其他人對胡適有抱怨,但沒有人敢寫成文章,這是殷海光與「自由中國」那些主筆不一樣的地方。
金恆煒說,自由主義集團的舞台是「自由中國」,從1950年到1960年,是蔣家勢力開始建構的時候,也是自由主義對抗蔣家政權的開始,最後當然是蔣家政權全面勝利,自由主義、自由中國一敗塗地。
金恆煒在新書發表會提到,有中研院院士的朋友認為這本書對胡適評價太低,但是,他寫書之前,沒有預設任何評價,所有東西都是從史料一步一步推展出來。
出席新書發表會的陳師孟提到,胡適原先是一個自由主義者,在面對獨裁者的考驗時,卻放棄過去的理念,走向了獨裁。
陳師孟認為,「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胡適這三個關都沒有通過;胡適在美國時,是靠國民黨、蔣介石的接濟活下去;蔣介石要胡適接中研院院長,胡適馬上向蔣介石低頭;看到「自由中國」在司法、警總、特務逼迫之下,胡適也放下原先理念而投降。
陳師孟說,胡適原本是很優秀的知識份子,通不過考驗,變成獨裁者的捍衛者、附庸者;相反的,殷海光原本是法西斯主義者,對蔣介石崇拜得不得了,但看到蔣介石失去民心,人民在蔣介石政權下受苦,因此轉變成反抗威權。


國史館長吳密察則說,現在動不動都用自由主義的詞掛在這些人的頭上,是不是對的?「我們用自由主義把民主主義包在一起,卻沒有把它分清楚」;吳密察並問,如果胡適今天還在,民主選舉,國民黨選輸,胡適有辦法接受嗎?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胡適可能不是民主主義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