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不是"轮替"是"复辟" (BBC,2008年05月05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9:42北京时间 17:42发表)

不是"轮替"是"复辟" 

学者点评
金恒炜 
台湾学者
二○○八年台湾总统大选,新兴的、本土的、民主的政党民进党败北,老旧的"党国"中国国民党在丧失中央执政权八年之后,重新拿回总统宝座。到底如何看待及描述此一现象?有人说这是"政党二次轮替",或许,但更贴切的说法,毋宁是"老的党国复辟",尤其放在美国政治学者杭廷顿的"第三波"民主理论的论述中,更是若合符节。   
台湾有过破世界纪录的长达三十八年之久的戒严法,有过二二八大屠杀事件、有过党禁、报禁、有过违反基本人权的黑名单,在蒋介石、蒋经国父子"一党专政、一人独裁"之下,台湾终而能走上民主之路,自然列于杭廷顿"第三波"民主论述的行列中。   
然而,"第三波民主"也有"倒退"的情形,也就是说从民主倒退回去,政权重新回到老旧的政党手中。一般而言,从未执政过的新政党出于各种原因──尤其没有执政经验,常常在改选的时候,因为政绩不够好而败选,老旧政党无论有没有更改党名称,常能够在选票争夺战中获胜,重新取得政权。   
这里又可以用两个例子当分疏。一个是俄罗斯。苏联解体后,叶尔辛成为首任民选的俄罗斯联邦总统,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底,在总统期满前宣布辞职,并任命钦定的接班人总理普丁接任临时总统,二○○○年普丁当选总统。普丁出身格别乌(KGB)当选总统后加入"统一俄罗斯党",其成员几乎不是出自特务组织KGB就出自红军,随后普丁出任党魁,俨然老共产党重新执政。普丁二任届满,提拔总理当傀垒总统,自居总理继续执政。这是老政权回流的成功例子。另一个例子是波兰。波兰"团结工联"的华勒沙当选首任波兰总理,九五年连任竞选,败给共产党改革派对手克瓦斯涅夫斯基。到二○○五年出身"团结工联"的卡辛斯基(Aleksander Kwasniewsik)打败执政的民主左派联盟,共产党正式下台,波兰公民议坛党候选人罗奇塔认为这次大选,"意味着后共产党时代在波兰澈底告终"。这是"第三波"民主成功的例子。   
普丁的成功是俄国民主化的倒退,而卡辛斯基的成功则标志"第三波"民主倒退后的重新出发。那么台湾到底是俄国模式还是波兰模式?"第三波"民主是成是败?才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有趣的是,俄国的普丁出身KGB,台湾的中国国民党马英九则是从"职业学生"起步,两人都是"党国"之子,都是专制威权下的产物。不同的是,台湾固然是不折不扣的民主国家,而且是华人文化中或华人社会中真正实践民主的唯一,但却困于"国家身份"的阙如,而难以自处。即以这次大选而言,"外省人"的马英九能够当选,说明台湾已经跨过"族群"的门坎,与美国比较,可能更胜一筹,黑人欧巴玛能不能代表民主党成为总统候选人都还在未知之天;台湾的民主不是比美国还成熟?然而,"台湾人的悲哀"并没有因此打住。   
打着"中国"招牌的政党透过民主选举的洗礼,已然取得合法性。马英九选完,马上到蒋氏父子墓地去"谒陵",老国民党的"法统"似乎又从坟墓中复生!更值得注意的是,马英九还没有正式就职,马上启动"终极统一"工程,当选次日召开国际记者会,公开宣称遵从"一个中国原则",而且副总统当选人萧万长舍副总统荣衔,用所谓"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身份到海南岛参加博鳌论坛;难怪有人视之为"舔胡锦涛靴子"!问题是,全世界文明国家都抵制中共血腥镇压Tibet之际,号称"民主"的台湾却要拥抱中南海的独裁者!   
中国共产党当然没有民主、人权,中国国民党的马英九何尝心怀民主?台湾人民在对抗两蒋、对抗戒严法时,马英九在《波士顿通讯》中却为戒严法张目,台湾发生美丽岛事件,马英九同样在美国与国府同声相应,喊打喊杀!台湾人民要求总统直选,呼吁取消言论入罪的刑法一○○条/一○一条,马英九反对。马英九一向没有民主,也没有主张民主,连蒋经国的孙子蒋友柏都看不过去,出言痛诋。马英九享受台湾人民拚死取得的民主,却打着"拚经济"之名行"一中"之实。   
旅美的学者余英时先生去年年底曾说:"台湾已经一半含在中共的口中,剩下的只能看天意了!"○八年大选"党国"重新掌权,而且又掌控国会,台湾的命运老实说危险得很。所以,台湾"第三波"民主重挫,不能用俄罗斯为例,因为台湾没有取到"国家身分",至于是不是能够像"团结工联"般能够二次政党轮替?端看民老天爷还给不给四年?   
最后再谈一下民主从"转移"到"巩固"的过程。依社会学者希尔思(Edward Shils)的定义,只有经过三代两传才能成为"传统";台湾政党轮替构不上"传统",只能在"第三波民主"浮沉,得天之幸若而能够步波兰的后尘,那么,台湾将成为华人民主的灯塔,不仅成为世界公民的一员,恐怕也会刺激中国人民"见贤思齐"。若而不然,台湾也有可能成为西藏第二!
本栏发表的纯属学者专家自己的意见,并不代表BBC的立场。欢迎就本文的观点发表评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